新闻 港民主派集體總辭 斥北京荒...

港民主派集體總辭 斥北京荒謬打壓令「一國兩制」死亡

276
15名民主派議員11日傍晚連同楊嶽橋等四人一同會見傳媒,宣佈總辭。(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11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民主派四位議員星期三(11日)被中共與港府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後,民主派按照早前計劃隨即宣佈總辭,並將在星期四向立法會提交辭職信。民主派議員會見傳媒時痛斥中共的打壓正式宣告「一國兩制」死亡。

在郭榮鏗、郭家麒、樑繼昌及楊嶽橋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後,15名民主派議員星期三傍晚連同四人一同會見傳媒,他們手牽手,表示團結一致「齊上齊落」,高喊「香港加油」、「Never Give Up」,宣佈總辭。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批評人大常委會和港府取消四名議員資格,做法極其荒謬:「這個做法是極爲荒謬,亦代表了中央政府是徹底放棄《基本法》、放棄『一國兩制』。人大的決定,所指的是當我們議員在議會內監察政府的施政,都會面對被取消資格的風險,更加離譜的是,將權力完全授與行政長官。」

他表示,在新標準下,行政長官只要覺得議員行爲不符合「愛國者」標準,即可行使權力,此舉令行政長官大權在握,破壞香港三權分立的設計,等同放棄了《基本法》和「一國兩制」。

胡志偉批評,北京不但未有兌現《基本法》中的承諾,更透過人大釋法的權力在《基本法》上僭建,破壞港人本身固有的核心價值,等同「一國兩制到今日正式宣佈死亡」。

他強調,面對極權政府,民主派沒有分裂的本錢,全體民主派議員會「齊上齊落」集體總辭,明天(星期四)將在會議廳提交辭職信:「這個爭取民主的過程,絕對不會因爲今天我們的同事被取消資格,我們民主派的朋友決定與所有被取消資格的同事齊上齊落,我們集體總辭。」

在立法會最資深的議員民主黨涂謹申表示,今次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等同將香港的立法會變成人大會議,亦顯示黨指揮一切,用莫須有的方法,迫害異見人士,做法是違法違憲。

民主黨議員林卓廷表示,無後悔從政,相信好多香港市民會爲今日的事感到氣餒和傷心,他形容大家曾打過一場美好的仗,希望香港人能堅持,在各個崗位都要初心不變,相信極權終有完結的一天。

工黨的張超雄認爲,民主派在立法會發揮「頂心杉」是有效果,才迫令人大常委會作出今次的決定,他認爲「士可殺不可辱」,民主派已作出終極的抗議,未來會與香港人一齊抗爭,自己會盡力協助弱勢社羣。

非建制派的立法會議員鄭鬆泰表示不會辭職。他又稱民主派已錯失最直接和合適的時機,強調自己會繼續留在立法會。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則在個人網誌發聲明表示,他感到十分傷感和失望,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大流行下,會繼續留在醫院及議會,堅守崗位,跟同業及市民一起抗疫。

20名議員離職後,議會內剩42名議員,41名建制派,加上鄭鬆泰和醫學界陳沛然,政府的法案及議員議案只要獲建制派支持就可通過。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