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共人大如果再DQ民主議員...

中共人大如果再DQ民主議員 民主派考慮集體辭職

290
針對有傳中共人大將開會再次DQ多名民主派議員資格,民主派9日迴應說,人大常委會一旦落實撤銷議員資格,全體民主派議員會總辭。(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9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有傳中共人大將開會再次DQ(褫奪議員資格)多名香港民主派議員的資格。民主派開會後一致決定,人大常委會一旦落實撤銷議員資格,全體民主派議員會總辭。

有消息透露,中共人大常委會將在星期二(10日)的會議上討論香港立法會議員的議員資格問題。與此呼應,中共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啓程前往北京出席人大常委會會議時,主動批評民主派議員近日在立法會以各種手段製造流會,認爲作爲議員不應該這樣做,暗示或違宣誓內容:「作爲立法會議員,應按基本法104條宣誓效忠內容行事,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擁護基本法,不斷以各種行爲干擾立法會正常運作,我覺得是不好的。」

消息還指,人大常委會將DQ公民黨楊嶽橋、郭榮鏗、郭家麒和專業議政樑繼昌共4名民主派議員。對此,民主派議員9日中午隨即召開緊急會議,閉門商討包括總辭在內的對策近兩小時後,於晚上6時在立法會召開記者會迴應傳聞。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表示,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開會後一致決定,一旦人大常委會落實DQ決定,將會義無反顧集體總辭,向中共和全世界清楚表達,對政權粗暴踐踏香港立法會的極度不滿和強烈抗議:「我們一致決定,一旦人大常委會落實取消資格的決定,我們一定會義無反顧總辭,對取消資格的荒謬決定作出最強烈抗議。正正顯示,中共對民主派過去這兩個月全力履行職責、監察政府感到惱羞成怒。」

對於建制派以民主派在議會拉布作爲DQ藉口,胡志偉反駁,議員在會議廳點算法定人數屬《基本法》賦予議員監察政府的權力,批評建制派將「流會」責任推卸給民主派身上,實屬十分荒謬。

公民黨黨魁楊嶽橋直斥政權對民選議員都害怕:「代表有槍有炮的政權,連在議會內,一些依照議事規則的行爲都不容許。其實我覺得建制派更需要緊張,基本法列明法定人數是35人,幾次他們都湊不夠人,養他們做甚麼?」

今屆立法會最資深議員、民主黨涂謹申強調,「一國兩制」的存在在於香港和中共政權互相容忍,認爲中共若進一步DQ民主派議員,將等同徹底承認「一國兩制」已經失敗,「這個是對中共與北京的考驗,不是對我們的考驗。」

據悉目前公佈常委會的議程,並無香港相關的項目,但議程可以隨時修訂。據瞭解,常委會只會觸及原則問題,不會點名撤銷個別議員資格,但相關討論會影響多名民主派議員。

目前立法會共有四名民主派議員,早前參選立法會時,已被裁定提名無效,分別爲公民黨楊嶽橋、郭榮鏗、郭家麒及專業議政的樑繼昌。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