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隔着“玻璃窗”的夫妻

隔着“玻璃窗”的夫妻

482
有些先生和太太是生死相许,远超过生活的义意,不只是夫妻间的责任和义务,而是一种生命的交流。(图片来源:Pixabay)

【2020年11月19日】隔着“玻璃窗”的心灵就是这样。知道风在吹,却感觉不到风的吹抚,看见花盛开,却闻不到花的香味,知道她在说话,却听不见声音。

我们经常活在“有听没有懂”或是“讲了等于没讲”的日子里头,这是一种“心灵沟通”的问题,而会造成这种问题,最主要的是每个人的“人生的愿景”不同,以及家庭背景所造成的表达的差异。

往往这样的不同,即使是生活一辈子的夫妻,也无法超越而过。

夫妻之间的爱,应该是超越对父母、对子女的爱,因为夫妻是世上唯一能裸露相对的两个人。

有些先生和太太则是生死相许,远超过生活的义意,不只是夫妻间的责任和义务,而是一种生命的交流。

然而,事实往往不是这样,就是因为人们很难超越自己的“心灵和心理的模式”,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就会出现同一桌吃饭,同一床睡觉,却仍然有着无法沟通的模糊。

有些先生和太太只是共同生活在一起的伙伴,更不堪的,有些先生将太太看成女佣,有些太太将先生看成长工,彼此之间充满着责任和义务,有感情而没有爱,勉强说有爱,也是“有条件”的爱。

因此虽然夫妻之间,常常是对于彼此的个性相当了解,但是,又往往难以碰触到彼此内心深处,于是有着“我知道他会做什么,却又不懂他为什么会这样做,说又说不听”的混乱。

结了婚的人,会酗酒、赌博,会沉迷于一种大家公认,甚至他自己也知道“很不好”的事物当中,百分之百都是心理的一种反应,也可说是,百分之百是有着心灵的病痛。

有些人尽管不会做出伤害别人的事情,他可以继续上班,继续过着没有异状的生活,但是内心则是自我放逐,让自己成为行尸走肉。

他们会以“培养嗜好、兴趣”的方式,来麻醉自己,用音乐、写字、绘画等,来逃避,来躲藏。

往往连当先生的、太太的也不知道对方有了心灵和心理的问题。

甚至,有了像这样的心灵和心理的病症,很多的人都是不自知的。

隔着“玻璃窗”的心灵和心理就是这样。

知道风在吹,却感觉不到风的吹抚,看见花盛开,却闻不到花的香味,知道他/她在说话,却听不见声音。

夫妻之间,只是“客观的知道存在”,而无法“主观的感觉存在”,有生活的交流,而没有心灵的交流。

笔者用夫妻来做例子,是因为夫妻有着人和人之间最亲密的关系。

实际上,朋友、同事之间,也有着相同的问题,但是,由于生活上、心灵上的距离较远,所以相对的交流和感觉比较表象(表面)化而不如夫妻般的深切。

有时候人们无法自己打开“玻璃窗”,这时候就需要借着外力来帮忙,宗教、心理医生、书籍、朋友等,都可能是一把开启的“钥匙”,不过,往往这也只是一个用来躲藏自己的避难所,然而,这总是一个机会,一个给自己的机会。

作者:高达宏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