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韓第一大報:對中共態度是臺...

韓第一大報:對中共態度是臺韓經濟差異重大原因

280
韓國現任總統文在寅、臺灣總統蔡英文。(圖:翻攝自青瓦臺臉書、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3日】(本台記者斐珍 綜合報導)韓媒評論感嘆臺灣的經濟成長竟連續3年完勝韓國, 去年(2020年)亮眼的成績超越世界經濟強國中國。分析指,韓國與臺灣兩國政府對中共的態度,是造成兩國的經濟命運與國運大不相同的重要原因。

韓國第一大報《朝鮮日報》在2020年12日31日刊載一篇題爲“擺脫依賴中國的臺灣、經濟成長世界第一…完全勝過看中國臉色的韓國”的評論。文章一開頭就指出, 在2020年抗疫成功的臺灣,經濟成長也同時成爲最耀眼的國家。報導引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去年10月的預測,臺灣2020年度的經濟成長率(GDP成長率)高達2.54%,除了大幅勝過韓國的-1.9%,也同時超過中國0.9%。

文章中談到,IMF一開始預測臺灣2020年的經濟成長率爲0%,但2020年下半年的經濟超乎預期的好,10月、11月,臺灣的出口額創下史上最高、次高紀錄。臺灣政府於是在11月把經濟成長率從1.56%上修至2.54%。

《朝鮮日報》指出,若臺灣的這項預測順利成真,那麼也將是自1991年以來、首次超越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在全球人口2000萬以上的世界主要國家中,也會同時登上經濟成長率第一名的寶座。

文章又據IMF 2021年度經濟成長率預測,臺灣同樣會以3.2%的成長率,勝過韓國的2.8%。這也是文在寅自2017年上臺5年來(2017~2021),韓國除了在2018年勝過臺灣外,其他4年全落後臺灣。

專家預料,臺幣今年還會繼續升值,臺灣的人均GDP將首次突破3萬美元,對韓國也將構成威脅。

文章說,有關(政府)債務佔GDP的比例,據IMF的報告,臺灣雖從2017年的34.0%增至2020年的35.6%,但預估到了2025年會降至29.3%,這凸顯出臺灣經濟穩定下,政府安定管理。反觀,韓國從2017年的40.1%增至2020年的48.4%,IMF還預估會惡化至65.0%。這顯示,就算相較政府的財政運用能力(國家預算管理),臺灣都被認爲是比韓國還要出色的“模範國家”。

文章說到,曾經在1970至80年代,臺灣與韓國都被稱爲“亞洲四小龍”(另有香港、新加坡),彼此經濟良性競爭。不過,2003年,韓國的人均GDP超越臺灣後,差距便不斷拉大,韓國也因此把臺灣視爲“低一等”的國家。報導說,曾幾何時,韓國卻淪落到今天的局面,真令韓國人感到丟臉、可恥。

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如此的逆轉勝?《朝鮮日報》下了結論:那就是兩國領導階層對中(共)國的態度,成了兩國的經濟命運與國家命運的重要分水嶺。

《朝鮮日報》把“與中(共)國堂堂對抗”的臺灣,和“把中(共)國敬奉爲上級國家”的南韓做比較。報導指出,臺灣與韓國都是經濟高度依賴中國的國家,若以GDP及總輸出額的對中國貿易佔的比率來看,分別排名世界第一、第二。但近四年來,兩國的做法卻成了明顯對比。

首先以對抗中共病毒的防疫方式爲例,臺灣是全球第一個全面切斷與中國互航的國家,也因此才能打造出強而有力的“中共病毒防火牆”。韓國則由於擔心會影響到與中國的經濟合作以及對市場經濟面產生的衝擊,因而不願全面對中國關上國門。結果便造成大量的染疫人數。

臺灣自去年1月22日首次發現感染者以來,迄今(截至2020年12月30日)有797人感染、其中7人死亡。 韓國的累計感染人數現在已逾6.2萬人、死亡人數已超過940人,分別是臺灣的75倍、126倍之多。即便臺灣的人口大約是韓國的一半,但這樣數字差距也顯示,文在寅政府自豪的“K防疫”(韓式防疫)其實根本是失敗的。

在去年美中貿易對抗轉趨激烈的大環境中,臺灣政府鼓勵臺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也許可鴻海旗下的“富士康”於威斯康辛州投資,清楚地與美國站在一起。因而臺灣的IT產業,享受到美中對抗等地緣政治變化帶來的反射利益,再加上疫情帶來特別需求,訂單一下暴增,IT企業可說在2020年碰到史上最高的好景氣。

文章分析,相較於臺灣因爲“脫離中(共)國”經濟“超級好”,但一向親中的韓國卻仍未獲得中共完全解除“薩德”(THAAD,終端高空區域防禦系統)的報復措施。(韓國因爲2017年讓美軍部署薩德,引發中共強烈反彈,因而招來報復。)

談到臺灣的國際地位,報導提到,去年5月,蔡英文總統連任的520就職儀式上,包括美國在內的41國、92位政要紛紛透過視訊祝賀,過去一直被國際社會孤立的臺灣,存在感爆增。

而把中國遵奉爲“上國”(受小國朝貢的大國)的文在寅政府又是如何呢?,在2017年底文在寅訪問中國,結果4天3夜下來,被中共刻意冷淡,文在寅只有2次是有中共官員陪同用餐,其餘6次都是“一個人默默吃飯”。對於中共祭出的“薩德”報復措施,至今3年過去了,文在寅仍無法取得中共的承諾予以解除。

《朝鮮日報》最後指出,當 2020年全球迎來“六四天安門事件”後最強的反中浪潮時,不僅與美國親近友好的日本、澳洲、加拿大,連向來與中共友好的歐盟、印度、東南亞各國也紛紛從“對中共國的幻想”中清醒,開始加入反共浪潮中。但遺憾的是,2021年的文在寅似乎仍陷在“對中共的幻想”中,持續看着中(共)國的臉色,若因此而經濟惡化,與臺灣的差距持續拉大,這樣下去難保韓國的國運不會衰弱。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