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黄背心”第10大抗议 无...

“黄背心”第10大抗议 无视“全国大辩论”

592
法国“黄背心”持续抗议,政府将增加军人维安(美联社图)

【希望之声巴黎生活台2019年1月19日】法国的“黄背心”运动并没有因为“全国大辩论”的开始而停止。星期六(1月19日),抗议活动进入了第10个抗议日。法国全国范围内,仍然有大约数千名民众继续上街,抗议马克龙总统和法国政府,表达对社会现状的不满。

“黄背心”进入第10个抗议日

今天(1月19日星期六),“黄背心”运动进入了第10个抗议日。在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共和国广场和巴黎荣军院,大约有数千名“黄背心”抗议者进行示威。根据巴黎市警察局公布的消息,截至当天中午,无论是游行人数,还是游行中出现的暴力被捕人数都有所下降。有12名示威者被逮捕。而在一周前,法国内政部统计约有超过8万人在全法范围内参加了这一示威。该数字与去年年底运动高峰期间相比有所减少。除巴黎外,法国还有十多个城市举行了第10次“黄背心”周六大示威。据悉,法国政府当日部署了约80000名警察在全法国维持秩序,其中包括在巴黎的5000名警力。

从去年11月17日抗议活动开始至今,“黄背心”运动已导致10人丧生。活动的组织者们要求参与者在示威中,自发带上“一束花或一根蜡烛”,向在运动中受伤或去世的抗议者表示敬意。

“黄背心”抗议是巴黎近50年来爆发的最大的运动,不仅致使当地交通瘫痪,知名地标艾菲尔铁塔无法对外开放外,还令各地的体育赛事都被取消。法国财长勒梅尔称,黄背心示威运动造成法国2018年最后一季成长率损失0.1%。

“全国大辩论”已经拉开帷幕

综合法广等媒体报道,在法国“黄背心”抗议运动持续2个多月之际,由总统马克龙发起的“全国大辩论”(Grand Débat National)已经开始,时间从1月15日至3月15日。根据官方统计,全法国目前已经登记的讨论活动有400多场。星期二(1月15日),马克龙总统前往诺曼底滨海塞纳省布特鲁尔德(Bourgtheroulde),第一场大辩论拉开帷幕,有600名市长参加了首场辩论。

昨天(1月18日星期五),马克龙抵达南部洛特省(Lot)小镇苏亚克(Souillac),与13个省的600名市长参加了第二场大辩论。法国总统府强调,参加辩论的市长可以随意提问,总统不设禁题。

为平息众怒,马克龙从一开始的强硬态度到做出改变,并采取了多次抢救措施。法国政府宣布暂停调涨燃料税,公布多项优惠低收入带薪者的措施,包括最低工资每月增加100欧元免税津贴,恢复加班费免税措施,取消大部分退休者的加税计划,以及马克龙提出的缓解国内社会冲突的 “全国大辩论”等,可“黄背心运动”的示威者并不买账,诉求从最初的抗议上调燃油税逐步升级,不仅抗议马克龙的几乎所有改革政策,甚至要求他下台。

1月17日,民调机构Odoxa Dentsu公布了调查结果,尽管94%的法国人都听说了全国大讨论活动,但近64%的人对讨论活动是否能发挥效应持怀疑态度,只有不到29%的人表示将参加讨论活动。

法国能否在短期内走出“黄背心”危机,仍需看事态的进一步发展。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