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捷克參院新議長:若訪台,可...

捷克參院新議長:若訪台,可展現國格與重視自由與民主

924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 © 網絡照片

【2020年05月02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捷克參議院前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y)在即將出訪台灣的前夕突然離世。 4月28日,他的妻子向媒體披露,柯佳洛死前受到中共駐捷克大使館和捷克總統府的雙重施壓。這使柯佳洛的繼任者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是否訪台成為國際關注的焦點。

維特齊3月份宣布受疫情的影響暫緩訪台。捷克公共電視台(Česká televize)近日報導,維特齊表示,若他最後決定出訪台灣,不是為了報復,而是展現捷克的國格和重視自由與民主的理念。

維特齊期望,他的訪台能給外界留下,捷克希望幫助其它人獲得自由的印象。

《中央社》報導指,根據捷克憲法,參議院議長的位階僅次於總統,如果維特齊訪台,對捷克和歐洲的對台關係將有高度象徵意義。

報道還指,若維特齊在疫情趨緩後決定訪台,勢必衝擊捷克和中國的關係。

對此,捷克外長派提賽克(TomášPetříček)表示,訪台的影響大家都很清楚,他不建議、但也不會阻止新議長訪台。

前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訂今年2月份訪問台灣,卻意外的在出發前猝死。柯佳洛的遺孀薇拉日前對外宣稱,柯佳洛的死因存疑。並指控,中共大使館威脅柯佳洛不要訪台、不然將對捷克企業進行報復,而與中共關係密切的澤曼總統辦公室也寫信向其施壓。

薇拉向外界透露, 「我至今不知道我丈夫死於什麼病,醫院病理研究室拒絕提供任何報告」。

薇拉的爆料在捷克政壇引起軒然大波,新議長維特齊表示將全力調查,讓真相水落石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