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抗疫佳音? 芬兰研发出“鼻...

抗疫佳音? 芬兰研发出“鼻喷式”新冠疫苗将步入临床实验

547
芬兰研发出鼻喷式的疫苗。图为一般鼻喷剂,非鼻喷疫苗。(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0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由于 “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续肆虐,各国的疫苗施打与研发工作都在如火如荼进行当中。近日,芬兰方面宣布,已研发出一款有别于注射式疫苗的鼻喷式疫苗,且即将迈入临床实验阶段。

根据《Science Business》报道,芬兰赫尔辛基大学(University of Helsinki)本月8日宣布研发出全球首款鼻喷式武肺疫苗。研究人员表示,这是一款腺病毒载体疫苗,基于一项基因转移技术研发而成。

据研究人员介绍,新研发的疫苗毋须利用针筒在手臂注射,只需循鼻腔喷入接种。具有安全、使用方便等特点,更可通过模拟呼吸道病毒天然感染途径激活局部粘膜免疫应答和全身性免疫应答而发挥高度针对性保护作用。

研究人员认为,由于武肺病毒可透过呼吸系统传染,因此疫苗若选择鼻腔给药,可能比肌肉注射更能引起身体免疫反应。初步研究显示疫苗在动物测试中有良好表现。

报道指出,该款鼻喷式疫苗的研发工作是由赫尔辛基大学及东芬兰大学(University of Eastern Finland)合作,研发团队还特地成立一家公司来负责疫苗推广,接下来几个月内,公司将会在芬兰进行临床试验。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布雷顿(Thierry Breton)说:“这是个好消息,因为我们将有4种疫苗可用”。

据报道,目前已经有国家相研究人员表示可以提供资金,条件是确保可以优先使用该款疫苗。

据《赫尔辛基日报》消息,自周一(8日)起,芬兰政府对新冠病毒传播迅速的地区实行为期三周的封锁。芬兰国家卫生和福利研究院(THL)建议政府立即开始制定有关因新冠病毒迅速蔓延而限制公民流动的规定。

芬兰政府2月22日通过法案,对在新冠疫情期间拒绝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的人将处以罚款,或最多三个月的监禁。

截至今天(10日)中午12时,在过去24小时里,芬兰新增新冠病毒病例588例,累计确诊病例6万3110例;新增死亡2人,累计 死亡776人。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