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美亞太助卿:台灣是美國第九...

美亞太助卿:台灣是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 台經濟部長:深化合作防疫供應鏈BTA

276
图:8月31日,美国务院亚太助理国务卿史达伟( David Stilwell )(中)同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左)、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共同参加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美台合作研讨会(SOH合成)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日】(本台記者文興綜合報導)台灣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告放寬美豬、美牛進口,美國華盛頓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於8月31日舉辦網路美台經濟合作展望(US-Taiwan Economic Cooperation: Looking Ahead)研討會,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 David Stilwell )同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探討美台深化經濟合作。王美花表示,台灣將加強同美國展開三層面合作,包括防疫新冠病毒,供應鏈以及簽署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

史達偉( David Stilwell )表示,台灣是2300萬自由人民和高度發達的6000億美元經濟體。台灣對美國和世界都重要。台灣已經被公認為全球高科技貿易流和美國技術供應鏈中的關鍵節點。

據史達偉介紹,美台深化經濟合作將會加強以技術為核心的半導體、醫療保健、能源等。上周美國台灣研究院所長克里斯蒂安森(Brent Christianson)與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Joseph Wu)共同發表有關5G安全的聯合聲明,擴大在數據保護自由和人權方面的合作。

史達偉說,台灣目前是美國在2019年的第九大貿易夥伴。按價值計算,台灣是美國第七大農業進出口市場,是美國大豆,玉米,牛肉,小麥,水果和超加工食品的前十大市場。

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灣企業已在美國的關鍵行業投資了470億美元,其中包括電子、信息技術和製藥。台積電已宣佈公告計劃在亞利桑那州投資120億美元,在美國生產世界上最先進的5G和其他半導體芯片。

據王美花介紹,美台深化先進技術合作前景還將有5G和人工智能AI。遠程工作的最新需求體現了信息安全功能的重要性,證明台灣是可靠的合作夥伴。美國國務院剛任命台灣5G電信公司中的五家。

在回答華盛頓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沃爾特•羅曼(Walter Lohman)問題時,王美花表示,台灣在準備加入無論是雙邊的自由貿易協定BTA,或者是區域的自由貿易協定,都有心理來準備最高標準。如果能跟美國簽署BTA,將有機會進一步進軍多邊貿易協定,同時讓台美有正式、制度性機制,有助提升產業預測性。

她也表示希望增加產業合作,特別是健全發展長期供應鏈的合作,並適度緩解美台貿易赤字。目前台灣增量採購美國的農產品,並從美國採購天然氣和相關原油。

责任编辑:淨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