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牛津大學連續四年全球排名第...

牛津大學連續四年全球排名第一

250
牛津大學連續四年全球排名第一 (图片: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李一帆編譯報導】在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年度排名中,今年牛津再次名列第一,這是該所大學連續第四年獲此殊榮。緊隨其後的是美國加州理工大學。

進入前十名的另兩所英國大學分別為排名第三的劍橋和排名第十的倫敦帝國理工學院。

但主辦機構《泰晤士高等教育》警告稱,其它英國大學在與全球對手的競爭中卻「表現吃力,地位不穩」。而德國「有望超越英國」,成為歐洲擁有頂尖大學最多的國家。

全球競爭

美國大學在今年的世界排名中繼續佔據了主導地位,在前10名中佔據了7席,在前200名中佔據了60席。

排名前10位的世界著名大學

1 Oxford 牛津
2 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加州理工學院
3 Cambridge劍橋
4 Stanford斯坦福
5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麻省理工學院
6 Princeton普林斯頓
7 Harvard哈佛
8 Yale耶魯
9 Chicago芝加哥
10 Imperial College London倫敦帝國理工學院

資料來源:泰晤士高等教育

包括92個國家的1,300所大學進入了本次排名,排名的評估標準涉及到教學品質、學術論文發表(數量)及國際學界聲望、論文引用率、年度研究收入和國際化程度等諸多方面。

在公布排名的同時《泰晤士高等教育》還發表了一份分析報告,該報告認為,所謂的英國大學「金三角」-牛津,劍橋和倫敦帝國理工大學的表現仍然非常成功。但警告稱,這「掩蓋不了」其他英國大學的實力下降,而與此相反,德國大學的排名卻在整體上快速提升。

自2016年以來,排名前200位的英國大學數量已從34所降至28所,而進入榜單的德國大學則從當年的3所上升到如今的23所。

國際合作

上述分析表明,德國正在加大高等教育投入。報告警告稱,如果英國脫歐後失去獲得歐盟研究夥伴關係的機會,英國大學獲得的資金可能會進一步落後於德國。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排行榜》(Times Higher Education rankings)主編巴蒂(Phil Baty)表示:「如果英國退出國際舞臺,那將削弱它在大學排行榜中的優勢地位。」

牛津大學副校長理查森(Louise Richardson)表示:「牛津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與世界各地其他優秀大學的研究合作,無論英國退歐帶來甚麼,我們將繼續深化和擴大這些合作關係。」

進入榜單前400名的英國大學   

Oxford
Cambridge
Imperial College London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Edinburgh
King’s College London
Manchester
Warwick
Bristol
Glasgow
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
Birmingham
Sheffield
Southampton
York
Durham
Lancaster
Exeter
Sussex
Nottingham
Leeds
Liverpool
Leicester
Aberdeen
East Anglia
Cardiff
St Andrews
Dundee
Newcastle
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
Reading
St George’s, Uni of London
Bath
Brighton & Sussex Medical School
Essex
Heriot-Watt
Royal Holloway, Uni of London
Surrey
Swansea
Anglia Ruskin
Birkbeck, University of London
Brunel
Goldsmiths, University of London
Kent
Loughborough
Northumbria
Stirling

資料來源:泰晤士報高等教育排行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