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蓬佩奧:期待訪問臺灣 繼續...

蓬佩奧:期待訪問臺灣 繼續推進美國自由

318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接受中央社視訊專訪時表示,他將繼續努力推進美國自由並期待訪臺。(圖片來源:中央社視頻專訪截圖)

【希望之聲2021年3月10日】(本臺記者斐珍綜合報導)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卸任前解除美臺長年政府高層的交往限制,被視為美臺關系的一大進展。對於這位十分挺臺、友臺又護臺的前美國務卿,臺灣人除了贊賞,更多是的盼望他能夠訪臺。蓬佩奧9日表示,訪問臺灣那將是很棒的事,也是令人期待的事,他並表示將繼續為推進美國的自由而努力,未來預期也將會持續奮戰很長一段時間。

美國國務院1月9日宣布取消美臺交往限制。(圖片來源:取自美國國務院網頁state.gov)

蓬佩奧,這位十分挺臺、友臺又護臺的前美國務卿9日接受中央社視訊專訪時表示,卸任後期待訪問臺灣。

蓬佩奧說,他不便預設可能會訪問或不會訪問哪些地方,但“若哪一天真有機會造訪臺灣,那將會是一件真正快樂的事(a real treat)。”

蓬佩奧(Mike Pompeo)還談到今年1月在卸任前決定取消美臺交往限制的原因。他說,這是他經過多方考量後的決定,因為覺得這些限制條文簡直是瘋狂,還夾帶著一整套不合理的規定。

他指出,過去鑒於美中之間的協議,美臺雙方有清楚的“理解”。美方多年來一直持續遵循“一中政策”的方式處理臺美關系,但這些限制條文是過去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像海上的滕壺一樣層層交疊,因此他決定對此進行全面檢視,破除這些纏繞糾葛的限制。

蓬佩奧說,美臺之間本來就應該有更多公開對話空間,這對臺海兩岸乃至於區域和全球都是好事。因而,他認為那些規定是沒有道理而且不應該存在的。

蓬佩奧曾多次公開支持臺灣國際參與,也多次譴責中共對臺軍事恫嚇。在他任職近3年期間,積極聯合歐亞盟友對抗中共,制裁侵害香港民主自由與新疆維吾爾人權的中共官員以及在美從事大外宣的中共官媒毫不手軟,堪稱是中共的“頭號敵人”。在他卸任當天還遭到中共宣布“制裁”。不過,同樣遭到“制裁”的前川普政府28位官員都覺得這是一種“光榮”,是“榮譽的勛章”。

對於57歲的蓬佩奧卸任後未來在美國政壇的發展,一直被外界關註和揣測。

蓬佩奧自1月底卸下國務卿職務之後,便轉往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擔任研究員。但以蓬佩奧過去曾擔任聯邦眾議員、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和國務卿的顯赫資歷,及他目前在共和黨內除川普以外的重磅分量,外界認為智庫也只是他暫時的棲身之所。

尤其令人玩味的是,蓬佩奧在拜登(Joe Biden)1月20日上任後隔天,便在推特標記“1384天”。而1384天後正是2024年11月5日,也恰好是美國下一次總統大選的日期,蓬佩奧4年後可能角逐總統大位的傳聞因此浮上臺面。

對於他是否確實真有此計劃,一向坦誠的蓬佩奧並不否認,只不過,他覺得2024其實還“太遙遠”。他說,他這一生中曾為多年後的未來做過多次的計劃,但後來結果都是計劃趕不上變化。但也表示,自己一直很幸運,受到國家的培養及善待。

蓬佩奧強調,自己過去所參與過的奮戰以及在川普任內所推動的工作經歷都深深留在心中。未來他也會繼續勤奮工作,確保這些工作能被持續的推進。他說,緊接而來的2022年的期中選舉也是一項重大事件。

蓬佩奧說,在他心中深深在意的是,持續努力促進美國的自由,他認為這場奮戰仍需要做出很長一段時間的努力。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制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