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蓬佩奥与杨洁篪即将会面 美...

蓬佩奥与杨洁篪即将会面 美参议员:不信中共出于善意

608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计划在6月17日举行为期一天的会晤。(美联社)

【2020年06月16日訊】在中国官媒的反美宣传加剧美中两国紧张关系之际,美国和中国(中共)的高级外交官计划星期三(6月17日)在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举行闭门会议。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计划举行为期一天的会晤,这先于在6月22日于维也纳举行的美俄军备控制谈判。预计美国将在檀香山再次呼吁中国加入军备控制三方会谈。

一位外交消息人士对美国之音表示,举行会谈的要求是中方提出的。

在北京官员利用乔治·弗洛伊德的抗议活动,指责特朗普政府批评中国镇压香港民主抗议者是采取双重标准后,美国据称对这次会晤“不感兴趣”。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表示,他“不相信共产党中国的意图,也不认为他们是出于善意”。

他告诉美国之音:“除非共产党中国同意透明化,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义务,停止侵犯人权、盗窃美国、军事化南中国海、剥夺香港人的权利和威胁台湾,他们永远不会成为美国值得信赖的伙伴。我们必须记住,共产党中国从来没有履行过他们的协议。”

在计划的会议召开之际,美国正试图阻止中国(中共)在香港实施新的国家安全法,因为这部法律可能会侵蚀香港在《基本法》下享有的权利和自由。虽然华盛顿不太可能迫使北京不颁布该法案,但具体的实施仍然待定,因此美国仍可以在这方面施加压力。

欧盟高级代表博雷尔(Josep Borrell)星期一上午与蓬佩奥举行了视频会gang ban谈。博雷尔表示:“你可以想象到中国和美国的对话重点将是什么(香港)。”

在与蓬佩奥结束视频会议后,一名记者问及博雷尔有关欧盟对香港新国家安全法的立场。

博雷尔说:“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与美国站在一起,分享关切,寻求共同立场,捍卫我们的价值观和利益。”

美中两国间实质性的外交和安全谈判陷入僵局已超过一年。最近一次是两国于2018年11月9日举行的美中外交与安全年度对话。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檀香山会议不太可能缓解因新冠疫情、贸易、香港、台湾和南中国海等许多问题而不断加剧的紧张局势,这些问题将双边关系推至几十年来的最糟糕水平。

前奥巴马政府的白宫全球战略主管布鲁恩(Brett Bruen)对美国之音说:“中国倾向于缓和激烈的言辞。”

他说:“这使他们能够继续打击香港,并继续在他们对新冠疫情的责任上进行不易察觉的,但有效的虚假宣传。”

他还说:“他们也知道特朗普总统的连任之路很艰难,而且他需要“获胜”,因此他们将尝试再拿出数十亿美元购买美国产品,以换取白宫减轻对他们的批评。”

其他人则认为中国共产党“别无选择”。

前白宫国安会战略规划资深主任,美国空军退休准将罗伯特·斯伯丁(Robert Spalding)对美国之音说:“他们可能担心自己的经济。他们的银行系统一团糟。制造商也正在逃离。”(美国之音)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