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求救信》布鲁塞尔放映 ...

《求救信》布鲁塞尔放映 中共劳教所黑幕震撼观众

594

一部由获奖华裔导演李云翔执导,在中国大陆秘密拍摄、揭露中共劳教所黑幕的记录片《求救信》(The Letter From Masanjia)10月2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节(the Festival of Freedom)的国际电影单元上放映,不少观众被影片中主人公孙毅所展现的坚韧和正直所打动,表示影片很震感。

万圣节饰品藏玄机 引国际媒体广泛关注

2012年,美国俄勒冈州(Oregon)的一名女子凯斯(Julie Keith)在购买的万圣节饰品中,意外地发现了一封信,信的开头写道:“先生,如果您偶然间购买了这个产品,请帮忙转送这封信给世界人权组织。这里处在中共政府迫害之下的数千人将永远感谢并记住您”。这封信之后被凯斯上传到了社交媒体上,吸引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纽约时报》、《环球邮报》等国际媒体的关注,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

真人真事搬上银幕  中共劳教黑幕震撼观众

影片《求救信》就是围绕着这封由中国大陆法轮功学员孙毅冒着生命危险写下的信展开,讲述了孙毅因为坚持信仰被非法关押在中国东北辽宁省马三家劳教所期间所经历的酷刑和折磨,以及在迫害的环境下他的妻子所经历的煎熬和痛苦……

“很震惊,我从未看过有关中国集中营的电影,甚至不知集中营的存在”,“孙毅是真正的英雄。为了别人的自由,他付出生命中所有的一切。他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比利时女大学生Mizeleeine在观看《求救信》后对新唐人记者杨立新说道,“最感动我的是,人所展现出的力量。影片中,我看到,一个人可以为别人付出这么多。感谢孙毅所做的一切,令人惊叹!”

与Mizeleeine一起前来观看影片的比利时音乐人Max评价这部影片“扣人心弦”,“它有力地告诉大家在中国发生的迫害,不能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不能自由地炼功,比如法轮功”,“主人翁他被带走,家人不知他的下落。在监狱他不被当人看待,不得不做万圣节奴工产品。一个人遭到这样的剥削,这令人难以理解。”Max还鼓励法轮功学员继续坚持信仰,他希望国际社会向中共施压,帮助制止这场迫害。

电脑专业人士Sushand(新唐人电视台)

电脑专业人士Sushand也表示影片非常感人,“孙毅被关入狱中,不知道多少人能像他那样挺过来。他对家庭、特别是对妻子的牵挂很感人,因为与此同时他还在承受着苦难⋯⋯”Sushand还称,中共对法轮功的迫害不是发生在毛泽东时代,而是发生在现代的中国,这“很恐怖”。

前欧盟机构工作人员苏珊娜(新唐人电视台)

曾在欧盟机构工作的苏珊娜表示,她的心被孙毅及其家人所遭受的苦难触动了,她还被影片中所展现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所感动,“我也非常喜欢美国俄勒冈女士的故事。她觉得自己要采取行动。她和孙毅建立了友谊,她内心觉得孙毅已成为其家庭中的一员。”

导演李云翔:用生命拍下的记录片

《求救信》的导演李云翔曾表示,拍摄这部纪录片,“最大的困难应该说,尤其是孙毅承担的这个风险,因为他本人当时在国内,拍摄的时候,如果被发现的话,那后果会非常严重”,“孙毅是用生命在拍摄”。

李云翔回忆当时在拍摄过程当中,必须保持与孙毅密切联系,如果一段时间没有消息,当下是坐立难安,担心孙毅安全出问题。孙毅冒着生命危险在中国秘密拍摄,他还采访了前马三家劳教人员,取得第一手资料。从影片中还可以看到孙毅的手绘图,描述他在马三家劳教所期间的遭遇。

李云翔还称,“在片中我们只呈现了一部分,其实还有很多在马三家受害的幸存者,他们也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以后我们也会用一些Special Feature的这种形式,也把它在网站上,或者是通过做DVD专题的时候把它包括进去。”

关注中国人权的李云翔导演称,自己在这些年做中国人权的故事中了解到,在中国有很多像孙毅这样的人,他们在默默的坚守自己的信仰,在告诉世人真实的情况是什么样子。“我觉得,尤其在海外的华人,应该花些时间去了解他们的故事,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也许看过了之后,我们能找到我们中国人真正的精气神。”

《求救信》自今年4月27日全球首映以来,获得好评如潮。首先在第25届“Hot Docs加拿大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上被评为“20部最受观众欢迎的影片”。7月,影片在纽约举办的第41届“美国亚裔国际电影节”(AAIFF) 上获“观众奖”(Audience Award);今年8月25日,又获墨西哥2018克雷塔罗 (Queretaro) 纪录片电影节“最佳国外纪录片评委大奖”。而该片导演李云翔曾获得有美国广播电视届最高荣誉称号的皮博迪奖(Peabody Awards)、国际广播协会调查性纪录片奖、加拿大雄狮奖(Leo Awards)的最佳专题纪录片、加拿大最杰出25位移民奖等奖项。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