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警開槍擊中少年震驚全球 ...

港警開槍擊中少年震驚全球 中共精心炮製「生日會」失焦

328
盧偉聰說,昨日至少拘捕 180 人。警察今日在油麻地、黃大仙沙田坳道、荃灣沙咀道等四個地點共開了六發實彈,荃灣大河道開一槍 ,擊中一名 18 歲男子。

【2019年10月1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正如人們之前所預料的那樣,正當「十一」中共在北京舉行大型「閱兵」及「慶典」之際,香港多地從金鐘,灣仔到屯門,荃灣出現了抗議示威活動,並迅速演變成警民的暴力衝突。在荃灣更發生了警察用實彈射傷示威者。

在上午的短暫平靜後,一點左右,在港島銅鑼灣街頭出現了「結束專政,還政於民」的抗議示威遊行隊伍。這次遊行的發起人是香港工黨李卓人,民主黨何俊仁,社民連梁國雄,以及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等,他們表示,繼續民陣先前被警方否決的遊行計劃。

這支示威隊伍出發前十幾分鐘,中共建政70週年大閱兵和群眾遊行在北京剛剛結束。

《蘋果日報》頭版刊文指:「今日上街捍衛自由,沒有國慶」民陣被禁止的遊行名為「沒有國慶,只有國殤」。

而香港幾家實業金融集團,則出資購買了《南華早報》的頭版整版,刊登祝賀中共建政70週年的單張。

雖然習近平一再表示,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維持香港和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並在10月1日的閱兵式上重申這一觀點。但香港劇烈的警民衝突貫穿著「十一」當天,驗證早先說法,這是「非常危險」的一天。

據報導,香港許多地區出現「縱火堵路」,有人從高處向警察投擲燃燒物,甚至可能是腐蝕性液體的狀況。警察則發放催淚彈,胡椒噴霧,驅散示威者,但此次抓捕力度明顯加大。當天下午,港鐵荃灣線20多個車站關閉,隨後全線暫停。

警方在金鐘政府總部周邊地區使用水炮,以強大的藍色水柱驅散示威者。

網上視頻顯示,一輛接送警員上下班的警車遭到大批抗議者攻擊,車上警察逃脫時被抗議者圍攻,後來其他警察趕來救援,一些警員開始舉槍。

《美國之音》報導,在荃灣的抗議活動中,一名示威者被持左輪手槍的警員近距離射擊,導致其靠近肩膀處受傷。被送往瑪嘉烈醫院救治。據報導,他中彈的部位是左肺,子彈卡在心臟左側3公分位置,肋骨有裂痕,有氣胸症狀。醫院已經做了手術,取出了子彈。

受傷少年曾志健,是荃灣公立學校何傳耀紀念中學高二男生。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香港警察對《美聯社》表示,抗議者被持左輪手槍的警員近距離射擊,導致其靠近肩膀處流血並倒地哀嚎。報導指,香港為期數月的抗議活動中,警方多次對空鳴槍,但據悉這是第一次示威者被實彈擊中。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在當晚的記者會上證實,警察今日在油麻地,黃大仙沙田坳道,荃灣沙咀道等四個地點共開了六發實彈,其中油麻地向天開兩槍,荃灣大河道開一槍,擊中一名18歲男子。(有作者撰文指盧偉聰虛誇被擊中者年齡,應該不滿18歲,高二生年齡約為16歲)

《蘋果日報》文章中說,外國主流傳媒紛紛報道警員在市民胸口開槍的經過,形容暴力升級。英國外相藍韜文發聲明譴責香港警方發射實彈的手段是不合比例,只會令情況進一步升溫;歐盟發言人強調對話、克制為局勢降溫是唯一途徑。

《紐約時報》以「香港警方在‘國慶’日槍擊示威者」作頭條,《華盛頓郵報》形容,警方發射實彈代表暴力升級。法新社就以「當中國慶祝70歲生日,警察開槍射香港示威者」為題,指出今次是近四個月以來日益激烈的示威中,首次有人被實彈擊中受傷,中國(共)為展現超級大國地位而精心炮製的「生日會」焦點被奪去。

據《紐約時報》報導,盧偉聰表示,向抗議者開槍的警官以「合法和合理」的方式行事,在他開火之前發出了口頭警告。他還說,該名警員在近距離遭到襲擊後,別無選擇,只能發射一顆實彈。

在網上流傳的視頻中,看到一名警官向一名穿著黑色T恤和粉紅色防毒面具的抗議者近距離射擊。

視頻中,看到抗議者在追趕防暴警察並將其放倒在地踢打。當被槍擊的示威者用東西打中一名警察後,該名警察向他開了槍。

《紐約時報》表示,該視頻由香港大學學生辦的校園電視台一名記者拍攝提供。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臉書上發文譴責「這是謀殺」文章說:「影片清晰可見,警察拿著左輪手槍的時候是往前行,而不是往後退,那不是自我防衛,那是攻擊姿態。當你有著所有的武器,警棍,防爆槍那麼多選擇可以用的時候,卻選擇使用手槍,這不是自我防衛。」

盧偉聰說,昨日至少拘捕180人,「涉嫌暴動,非法集會,藏有攻擊性武器及襲警等」。並指今天是「香港最暴力,最混亂的一日」,共有25名警員受傷。

香港醫院管理局表示,截至週二傍晚,已有51人被送往醫院,其中兩人處於危急狀態。

同一天,台灣官方再次明確拒絕了習近平關於「和平統一,一國兩制 」的方針。

台灣陸委會10月1日發布的新聞稿中表示:「一國兩制不是兩岸關係的處理方案,更不適用於台灣,台灣絕不會接受」。

陆委会对中共的一党专政提出了批评,指中共「堅持一黨專政70年,治理理念違反民主,自由與利益價值,造成中國大陸發展風險與挑戰。」

陸委會認為,北京的所謂團結,復興和統一無非「是軍事擴張的藉口,嚴重威脅區域和平及世界民主文明。」

上週日,台北有十萬人上街支持香港的抗議者,表達他們「反對中共專制,極權」的意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