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台美關係】藍委籲「復交」...

【台美關係】藍委籲「復交」 綠委主張循序漸進 多層面發展

249
在「台美復交」問題上,蘭營綠營各述見解。 (圖/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9月25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最新一期美國陸軍「軍事評論雙月刊」以北京武力犯台為主題作了相關的一系列報導,內容提及,美國若要繼續維持捍衛台灣主權的承諾,就必需考慮美軍重新在台部署地面部隊。對此,國民黨立委林為洲24日表示,美國真要幫助台灣,最好的方法就是「台美復交」和「台美協防」。不過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這些不是壞事,但不是唯一的目標;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認為,遠大目標並非一蹴可幾的事情。

美國陸軍《軍事評論雙月刊》近日以中共武力犯台為主題作系列報導,其中由曾在密西根州國民兵服役6年的前密西根州議會研究人員鄧恩(Brian Dunn)撰文表示,若共軍登岸,台灣守軍的任務就是要將共軍限縮於灘頭堡並防止他們鞏固據點。台灣守軍需在共軍重型武器與支援到達前盡快成功反擊。而美軍應做好準備,在台灣部署數万兵力及數千輛重裝軍車,以便將來犯的共軍「趕下海」。

此外,美軍陸戰隊上尉米爾斯(Walker D. Mills)也表示,美國若想維持捍衛台灣主權的承諾,就須考慮重新在台灣部署地面部隊,以維持印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全。

藍營(在野黨)立委見解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美國近期一直派人前來台灣提升台美關係層級,「這是好事,但相對是北京那邊就很不開心」,美方來台的層級越高,中共就派更多軍機侵擾台灣周邊空域,而且越飛越靠近,甚至越過台海中線,造成部分台灣民眾的恐慌。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圖)24日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台美中關係複雜,如果美國真正要幫助台灣,就應該用實際行動支持台灣,最好的方法就是「台美復交」和「台美協防」,大家可以來努力。 (圖/中央社)

林為洲表示,如果美國真的要力挺台灣,就應該用實際行動支持台灣,最好的方法就是「台美復交」和「台美協防」,這也都是過去台美關係最友好時曾經做過的事情。他也認為,「台美復交」有其可能性,大家可以來努力。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提出的看法則是,以過去30多年的台美交流經驗來看,美方應該只會持續出售武器給台灣,但是派軍隊進駐的可能性不大。

綠營(執政黨)立委見解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美軍曾駐台是因為依據過去的台美共同防禦條約而來,然而以現在的情勢,不一定要美軍駐台才能夠產生嚇阻力量。他強調,美軍在東亞的軍事展現已非常清楚,就是不容中共破壞任何區域的穩定和安全。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表示,台美之間的關係可以營造出多種層次,它不是一種「零和賽局」;他認為國民黨有些人喜歡提,「美國若真的對台好就建交、若真的好就怎樣」。王定宇說,那些不是壞事,但不是唯一的目標。

王定宇表示,台美之間無論是科技合作、國防安全、區域政治等,都能有多方面的發展空間,不僅僅在復交或共同防禦這兩件事情上。 (圖/大紀元)

王定宇表示,台美之間無論是科技合作、國防安全、區域政治等,都能有多方面的發展空間,不僅僅在復交或共同防禦這兩件事情上。其實台美也已經往這目標在邁進了,既然已往這方向走,台灣就該齊心合力對抗威脅國家安全唯一的敵人中共,朝野各界應該把這目標調整成一致才是正確的。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則認為,台美關係需要一步一步踏實的前進,這是遠大的目標,但卻不是一蹴可幾的事情。他說,台灣民眾都希望台美關係更進一步,他也期待台美關係越來越好;而事實上,台灣到目前為止,因為有美國全力支持,台灣的安全也才能夠獲得保障。

台灣高級官員態度: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20日透過遠端視訊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專訪時便坦言表示,台美關係近來確實大有進展,希望能和美方進一步加強經濟、貿易、政治及安全關係,但目前台灣不會尋求與美建立全面外交關係。

蘇貞昌說,「只要方向正確、腳步不停,有一天目標就會達到。」(圖/自由時報)

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5日)也回應此事,他強調台灣希望有越來越多的朋友,有越來越多外交發展空間,只要條件與時機適合,都會去嘗試努力。這個希望有越來越多邦交國的方向是不會變的。

蘇貞昌說,「只要方向正確、腳步不停,有一天目標就會達到。」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