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昔日“坏名声”职业 今日变...

昔日“坏名声”职业 今日变身法国“专业人士”—“计程舞伴“的故事

834
“计程舞伴”(taxi dancer,俗称“舞女”)曾经被社会所淘汰,但近年来它在法国找到了一席之地 (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2020年10月16日】源于19世纪的“计程舞伴” (Taxi-dancer)是一种名声不是很好的职业,在社会上曾经完全被淘汰, 但近年来它在法国又从新兴起。

“计程舞伴”是受聘而来、负责在舞会上邀请来宾跳舞的专职舞者,“计程”是比喻像计程车一样按时收费的意思。在历史的不同时期这个职业有过不同的演变,最早的“计程舞伴”是舞厅里的年轻女郎,俗称“舞女”;然而在今天的法国,“计程舞伴”都是些上了年纪的叔叔伯伯,而且有人还把它当作一件善事来做。

56岁的阿兰(Alain)是一位颇有经验的 “计程舞伴”,他早在学生时代就在巴黎的小酒馆里担当过“计程舞伴”,那时是为了打工赚取学费。如今他在航空领域工作,出于对跳舞的热爱,他仍然以“计程舞伴”为兼职。聘请阿兰的通常都是各地市政府和护老协会,为了丰富本地老年人的生活, 这些机构每年都会举行好几次乐龄交际舞会。主办单位常常会请 “计程舞伴” 到场助兴,他们的职责是,邀请女士们跳舞,特别是没有男伴陪同的女士。

邀请和被邀请是跳交际舞的第一个环节,也是一个微妙的环节。按照传统应该是由男士向女士发出邀请。但是,来参加舞会的男士数量一般比较少,他们大多数因为怕尴尬所以不太愿意去邀请不认识的女性跳舞。这时候“计程舞伴”就会率先出场,把邀请到的女士带到舞池中央,帮舞会打开局面。

邀请和被邀请是跳交际舞的第一个环节,也是一个微妙的环节(图片来源:欧洲希望之声合成)

在舞会上渴望得到“计程舞伴”邀请的女士有很多,例如丈夫已经去世多年的苏珊(Suzanne)女士就是其中之一。她表示,她的生活很枯燥,在舞会上被邀请跳一支舞让她非常开心。旁边的另一位女士性格很腼腆,在陌生人面前很不自在,她因为担心自己跳得不好而一直不敢踏入舞池,在“计程舞伴”邀请和鼓励下她也跳了一支舞,并且不再感觉拘束,她说:“这(‘计程舞伴‘)真是个好主意!”

每次舞会阿兰和其他的“计程舞伴“都是焦点人物,他们一出场就能像变魔术一般迅速炒热舞会的气氛。阿兰觉得:“舞技是其次,善意和礼貌最重要。”为了能让每一位女士在离开舞会前至少被邀请一次,几位“计程舞伴”从头到尾马不停蹄的满场飞。即使如此,还是难免会让有些女士们失望。舞会策划人多米尼加(Dominique)先生经常在“计程舞伴”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自己也上场充当“临时替补”。

退休后成为志愿“计程舞伴”的谢尔盖(Serge)认为他所做的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数年前,在女儿的游说下他参加了交际舞课程,从此对跳舞着了迷。现在他是一个舞蹈协会的活跃成员, 他每星期天都应邀去给各地市政府举办的乐龄舞会当免费“计程舞伴”。谢尔盖说:“这是能给别人带来快乐的工作。” 他的妻子丝毫不介意他跟别的女人跳舞,因为谢尔盖本来是个性格孤僻内向的人,跳舞使他变得活泼开朗,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我得到了一个新丈夫,多亏了他那些‘女舞友’。”谢尔盖的妻子风趣的说。

当一个“计程舞伴” 除了会跳舞之外,还需要拥有体力、包容力和社交能力。即使连续不停的跳了几个小时,也要若无其事的谈笑风生。无论对方舞技和态度如何,都得想办法去配合。 如果参加舞会的人很多时,还需要很好的记忆力,以免重复邀请同样的人,引起不满。这个看似轻松的职业,其实并不轻松。

“计程舞伴”起源于19世纪中期的旧金山舞厅,那里是各地的水手和商人的聚集地,大多数是男性,所以那时的“计程舞伴”都是些年轻女郎。之后,这个职业也传播到了其他国家,在中国俗称为“舞女”,由于当时人们的道德观念和舞厅里的不检点行为,这个职业颇受鄙视。而在法国,“计程舞伴”是在20世纪的二、三十年代开始流行的,战争过后,很多年轻妇女丧偶,在交际舞风靡法国的那段日子里,由小伙子们担任的“计程舞伴”让她们也能享受一下这项娱乐。 一位年轻时当过“计程舞伴”的老先生回忆说:“女士们会购买舞蹈券,然后将其放在桌上,我们便马上过去。”

到了今天“计程舞伴”的性质又有了改变,对很多交际舞爱好者来说,它是解决舞伴问题的一个绝妙方案。雇一个“计程舞伴”的费用大约是100€-200€,有时“计程舞伴”还会接到私人顾客的订单。例如丽莎尔(Lisel)女士的孙女就在她生日当天为她聘请了一位“计程舞伴”作为生日礼物,专门陪她跳了够,从那以后,丽莎尔每个月都送自己同样的礼物。除此之外,“计程舞伴”还可以是很好的私人舞蹈陪练,陪伴对自己没信心的交际舞“学徒”去参加舞会,积累“实战”经验。

在法国“计程舞伴”虽然暂时属于比较鲜有的职业,但是颇有发展潜质。 在这个喜爱跳舞的国家,每年有16万个舞会在全国各地举行。目前很多娱乐公司和舞蹈学校都看到了商机,开始聘用更多的“计程舞伴”,相信很快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及女性加入这个行业,为它谱写新篇章。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责任编辑:毕圆)
相关阅读:
希腊传统舞蹈:希腊是一个热爱唱歌跳舞的民族,晚宴婚礼朋友聚会中他们只要有音乐就不由自主地跳起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