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王毅訪歐】德跨黨派議員聯...

【王毅訪歐】德跨黨派議員聯名信:要求與王毅會談提及香港、新疆、臺灣等議題

252
德國綠黨成員安娜萊娜•貝爾博克(右)和同黨派人士羅伯特·哈貝克(Robert Habeck)在2018年1月27日(週六)在德國漢諾威舉行的全國黨代表大會上慶祝被選爲該黨主席。綠黨傳統上在國家一級有兩名領導人,一名女性和一名男性。 (AP)

【希望之聲2020年8月31日】(本台記者張玉文綜合編譯)中共外長王毅歐洲之行一路尷尬。德國是最後一站,人還未到,德國又一組跨黨派議員聯名致信外長馬斯,要求默克爾政府在王毅訪問德國期間向北京發出強硬信息,敦促馬斯把中共實施港版國安法、大規模鎮壓迫害新疆維吾爾人以及日益增強對臺灣施壓等問題納入會談日程。

默克爾的保守派基督教民主聯盟(CDU)、親商界的自由民主黨(FDP)和綠黨(Greens)的三名議員週六(8月30日)聯名致信該國外交部長海科•馬斯(Heiko Maas),敦促他在下週二(9月日)與王毅的會談中言辭要強硬,避免用詞剋制。

綠黨(Green Party)主席安娜萊娜•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呼籲,歐盟和北京進一步談判投資協議的前提,是北京必須改善人權。

貝爾博克要求馬斯把港版國安法、北京日益增強對臺灣施壓以及“對維吾爾人的大規模鎮壓”提到談判日程上。她還表示,還必須通過已經談判6年的歐中投資協議從經濟層面向北京施壓。

巴爾博克說,如果北京領導層違反人權和國際法,不給歐洲企業提供法律上的保障,“爲了大陸當地民衆和歐盟企業雙方的利益,歐盟委員會必須(做出)準備暫停有關投資協議的談判。”

據悉,德國綠黨議員鮑澤(Margarete Bause)、德國人權委員會主席及自民黨議員顏森女士(Gyde Jensen)和德國基民盟議員布朗德(Michael Brand )曾在週六(8月29日)致函德國外長馬斯。他們指出,中共在香港公然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所做所行爲,已經”粗暴地破壞了國際法準則”。北京”在內政及外交方面日益變得更有攻擊性。

三位議員認爲,北京在德國及歐洲面前也顯露出”毫無遮掩的權力圖謀”,通過社交媒體等”大力進行貶低民主體系的宣傳。北京已經喪失了成爲德國可靠戰略伙伴的資格,正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德國聯邦政府現在有責任”做出明確的表態”。

中共外長此次歐洲之行所到之處都是尷尬。在意大利,該國外長迪馬約在與王毅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通報說,在會談中他提及了香港問題並強調香港高度自治和自由的重要性。他表示,意大利與歐洲盟友一樣關注港版國安法及有關人權問題。

荷蘭外相布洛克在與王毅的會談中,把大陸人權和香港自治等問題提上了議程。他會談後發表聲明,對香港抓捕記者和立法會議員,推遲立法會選舉以及北京實施有爭議的《港版國安法》予以批評。布洛克還特別呼籲關注北京對大陸民衆宗教和信仰自由等人權的限制。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與王毅會晤過程中明確表示,他非常關注中國的人權問題,強烈要求中共兌現其對國際的承諾。

在挪威迎接他的是國際大赦組織、挪威維吾爾委員會、挪威西藏委員會、香港委員會、挪威-臺灣友好協會、挪威筆會等組織和挪威法輪功學員等在挪威總理官邸外舉行的抗議集會以及挪威多個黨派議員在集會上抨擊中共違背《中英聯合聲明》及侵犯人權等惡行的譴責聲。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