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夏日消暑袪湿,当然不仅仅是...

夏日消暑袪湿,当然不仅仅是绿豆汤 中医说还有这些

225
夏日来临(pixabay)

今年夏天似乎来得特别早,也特别热,温度天天飙高,整天觉得头晕脑胀、全身倦怠、无力,那么可以借由哪些中医消暑良方帮助全家人度过漫长炎热的季节呢?

湿热的天气,常让人想来一杯冰品。中医师提醒,冷饮适量就好,因为寒伤脾,体内湿气会让人食欲不振,头发油腻、脸部出油,想要消暑袪湿解热,除了绿豆汤外,还有很多方法可用。

健康2.0报道:开业中医师赖睿昕指出,冷饮可解一时的暑热,但有些人吃起来毫无节制,寒气也随之进入体内。寒伤脾,常见的表现是舌苔白腻,轻则腹痛、腹泻,重则恶心呕吐。

现代人运动量越来越小,体内阴盛阳虚从而湿邪内郁,加上人们饮食上偏爱辛辣、味重,爱吃甜食,这些肥甘厚腻食物摄取过多也会导致肠胃湿热,影响运化功能。

当脾胃没有办法把所有东西都转化为人体能够利用的营养成分时,那些没有被转化的东西,就变成中医认为的湿邪,留在体内,导致浑身发沉无力、头发油,脸上油以及腹部凸出、水肿肥胖、免疫力下降等症状的发生。

汤(pixabay)

赖睿昕提到,生活中很多人患上了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甚至恶性肿瘤,其实这些病都跟湿邪有关。古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而绿豆薏芢汤有消暑祛湿的效果,可以多多食用。

饭前适量喝汤

天气溼热就会常常觉得没胃口,要改善食欲不振的状态建议吃饭前适量喝点汤,如菜汤、鱼汤、肉汤等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有助于促进食欲。

吃饭时搭配凉菜

吃饭时可以搭配一些凉的粥类如绿豆薏仁汤、凉菜(如凉拌黄瓜)、凉汤(如丝瓜汤)等一起吃,既可以补充钠、钾等电解质和水分,又能增加食欲。

善用调味料促进食欲

在饮食中增加一些调味料如葱、姜、蒜、食醋,可以刺激人体胃液分泌和改善食欲。

酸辣凉拌藕片(网络图片)

营造清凉环境再进食

高温天气下劳动或运动后,感觉胃口不好,建议适当休息后再进食,先吃片西瓜清凉解渴外,也可以先洗个澡让自己感觉凉爽舒适后再进食,同时选择一个凉爽的就餐环境。

善用莲藕消暑热

其余的食疗可以推荐莲藕排骨汤安神润肺养胃,可以有效的促进食欲,莲藕就是食疗养生圣品。以中医观点来看,生藕、熟藕各具有不同的功效。生藕性味甘寒,可清热生津、凉血止血、散瘀,适用于口乾舌燥及火气大的人;莲藕煮熟后,性由寒转温,有健脾养胃、补气养血、止泻的效果,适合胃肠虚弱、消化不良的人食用。

赖睿昕提供自制莲藕汁消暑的食疗法,做法很简单,就是把莲藕带皮洗净、切段后,放进锅内,加水盖过莲藕,用电锅或快锅煮熟或蒸熟,煮熟的莲藕可放冰箱备用,食用时,再加入温水或热水、冰糖,用打果汁机打成汁即可马上喝了。

莲藕(网络图片)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