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議會休會惹眾怒 英國各地...

議會休會惹眾怒 英國各地現抗議潮

187
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Boris Johnson) (图片:维基百科)

【記者唐興中編譯報導】英國各地在8月31日舉行示威活動,反對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做出的在英國退歐前夕暫停議會的決定。

在曼徹斯特、利茲、約克和貝爾法斯特等城市,成千上萬的抗議者走上街頭。倫敦市中心的部分地區也陷入停頓,抗議者高呼口號:「約翰遜,真可恥。」不過在威斯敏斯特也出現了一小群約翰遜的支持者。

約翰遜週三(8月28日)宣布暫停議會,此舉引發了留歐派議員和反對「無協議退歐」人士的憤怒反彈。

如果休會如期進行,議會將閉會23個工作日。批評人士認為,在英國退歐最後期限的10月31日之前做出這樣的的決定必然引發巨大爭議。

包括愛丁堡、貝爾法斯特、劍橋、埃克塞特、諾丁漢、利物浦、曼徹斯特和伯明翰在內,抗議活動在英國30多個城鎮同時上演。

在倫敦,示威者還阻斷了白廳和西區(West End)的交通,他們還在鴿子廣場周圍的道路上靜坐,然後遊行至白金漢宮,一邊高喊:「誰的民主?我們的民主。」

倫敦大都會警方表示已經逮捕了三人,但沒有提供進一步細節。但綠黨稱,被捕者中包括倫敦議會成員卡羅琳﹒拉塞爾。綠黨聯合領導人貝瑞(Sian Berry)在twitter上表示,她「為卡羅琳捍衛民主的行為感到自豪」。

55歲的藥劑師Bridie Walton表示,她之前從未參加過示威活動,但現在加入了埃克塞特的抗議活動。「約翰遜知道自己的論點經不起推敲,」她表示。

在利物浦的保拉卡萊爾表示,無論是脫歐派還是留歐派,她都會「自豪」的予以支持。「我們不會沉默,」她說。「如果沒有我們,他們就不會擁有權力,我們會繼續展示我們的力量,直到約翰遜的決定被制止。」

在牛津,手持橫幅的人群還聚集到了約翰遜的母校貝利奧爾學院(Balliol College)外。

這場名為「停止政變」的抗議活動是由反脫歐組織Another Europe is Possible發起的。在阿姆斯特丹、柏林和拉脫維亞首都里加也發生了小規模的抗議活動。

工黨領袖科爾賓(Jeremy Corbyn)在格拉斯哥當天舉行的集會上表示,抗議者向首相傳遞的信息就是:「休想在無協議的情況下把英國帶出歐盟。因為對正在發生的事情感到憤怒,人們在全國各地走上街頭。」

影子財政大臣麥克唐納和影子內政大臣阿博特也在倫敦向抗議人群發表了講話。阿博特在唐寧街附近的一個舞台上向抗議者表示:「我們不能讓約翰遜關閉議會,不能讓英國普通民眾因此無法發聲。」

與此同時,在布里斯托爾的前自由民主黨議員威廉姆斯(Stephen Williams)表示,約翰遜暫停議會的決定意味著議員們「要在大約4天的時間內做出他們一生中最重要的決定」。

但財相賈維德在BBC廣播4臺的《今日》節目中為首相暫停議會的決定進行了辯護。他說:「每年的這段時間國會都會宣布休會,這很正常,並沒有甚麼不妥。現任首相和他的政府制定出這樣的議程無懈可擊。」

以2016年被謀殺工黨議員喬•考克斯命名的基金會Jo Cox Foundation警告稱,對英國退歐的憤怒「不應蔓延到更危險的事情上」。與此同時,反對首相暫停議會的請願書在數天內已收到1.7百萬以上個簽名。

週五(8月30日),前保守黨領袖梅傑爵士也宣布,他將與反脫歐活動家米勒聯手,利用法律手段阻止暫停議會。他認為,暫停議會旨在阻止國會議員反對無協議脫歐。但首相約翰遜對此明確加以否認。

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表示:「那種認為這是首相在踐踏憲法的想法完全是無稽之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