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英国脱欧非马拉松终点 过渡...

英国脱欧非马拉松终点 过渡期谈判欧盟拒不妥协

348
英国首相约翰逊与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图: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月29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英国将于1月31日正式脱欧,开始长达11个月的过渡期。在2020年底前的脱欧过渡期内,英国仍将是单一市场的成员。在此期间,英国和欧盟将努力达成一项新的自由贸易协议,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日前警告英国,欧盟将“永远、永远、永远”不对欧盟单一市场的完整性作出妥协。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1月31日。这一次,英国真的要脱欧了。三年多前那场公投几度导致英国政坛陷入瘫痪,现在,危机终于开始走向终结。

接下来几天,欧盟高层将签署英国脱欧协议,约翰逊也将代表英国政府正式签字。

今天(1月29日),欧洲议会将会例行公事地举行辩论,预计话题包括:在英国的欧盟公民的权益、在欧洲的英国公民的权益、北爱尔兰“边界”等,然后批准。

1月31日格林尼治标准时间23:00(布鲁塞尔时间比英国晚一小时),英国正式离开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

2月1日起,英国进入为期11个月的脱欧过渡期。

过渡期将于2021年1月1日结束。双方希望届时已就今后的贸易、安全等一应问题达成、并签署协议。

在过渡期期间英国将继续遵从欧盟的法规,并给欧盟缴纳成员国费用,同时享有不受限的、进入欧盟统一市场的权利,但英国在欧盟机构不再设有代表,即不具有发言权和表决权。

报道说,欧盟单一市场旨在保障商品、资本、服务和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即欧盟内部的“四大自由”。拥有5亿人口和消费者的欧盟,单一市场成员国身份的价值,以及不受约束的商品和服务流动,对欧盟企业来说是一大福音。

欧盟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27日将单一市场描述为欧盟扩大国际影响力的基础,称“这是我们在欧盟的主要资产,欧盟永远不会妥协,永远不会使单一市场变得脆弱或瓦解。”

同日,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尔(Leo Varadkar)也发表言论指出,由于人口和市场规模较大,欧盟将在贸易谈判中占上风,拥有“更强大的团队”,并指出约翰逊在过渡期内达成协议将是“困难的”。

据报道,新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1月21日在伦敦政经学院发表讲话时预警,没有劳工、税收、政府补贴等领域“公平的竞争环境”,“您不可能获取进入世界最大单一市场最高质量的访问权限”。虽然冯德莱恩没有明说,但毫无疑问,所指的正是脱欧之后的英国。

巴尼耶曾明确表示,离开欧盟、离开单一市场、离开关税同盟,这是英国的选择,它将承担后果。但英国在很大程度上低估了这些后果。“现在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实事求是。”

有分析指出,欧盟尤其担心确保英国的“公平竞争环境”,担心英国可能会采取更积极的企业补贴政策、有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和竞争政策。

与此同时,作为欧盟成员国,英国一直热衷于维持其商品和服务的“无摩擦贸易”,但巴尼耶表示,这是不可能的。“脱欧后,欧盟和英国之间不可能出现无摩擦的贸易。至少我们将控制商品,因为我们有责任保护欧盟消费者和欧盟企业。”

据报道,去年12月,保守党在英国大选中获胜,也意味着反对党工党提出的公共事业国有化建议失败。当天,英镑汇价随即出现了接近3年以来最大单日升幅。

英国坚持贸易谈判必须在2020年底前完成,且谈判意在自由贸易协定,而非依据现有规则结成新的关系。

不过,已有分析人士指出,欧盟的立场一直是认为如此复杂的贸易协定需更长时间磋商。围绕英国和欧盟未来贸易关系的谈判比脱欧程序谈判或更加艰巨、更加复杂。英国不依据欧盟环境及社会标准调整,就很难达成协定。今年的磋商很可能因此陷入僵局,除非其中一方立场有重大改变。因此2020年12月31日”断崖式”硬脱欧的机率上升。由此,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仍然成谜。

荷兰合作银行预测,英国如要依照世贸规则与欧盟贸易,经济将收缩15至20个百分点。在这情况下,预计英镑汇率将下跌,使银行难以通过减息刺激经济,英国政府或需增加开支,从财政政策舒缓经济动荡。专家预计,无论英欧达成何种协议,英国GDP直至2030年仍可能萎缩逾10%。

BBC说,如果把脱欧比作马拉松,英国这下总算是跨过了终点线。但是,摆在面前的,又是一条新的起跑线。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