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英國退歐:國會議員阻止新首...

英國退歐:國會議員阻止新首相休會

146
英国脫歐 (图片:维基百科)

 

【記者于思禮編譯報導】一項阻止新首相以暫停議會形式強行無協議脫歐的提議已獲得了眾多議員的支持。以41票多數通過的這項修正案禁止議會在10月9日至12月18日期間休會,除非北愛爾蘭成立了新的行政機構。

包括財相哈蒙德在內的四名內閣大臣投了棄權票,但包括已辭職的部長詹姆斯(Margot James)在內的17名保守黨議員投了贊成票。詹姆斯女士在BBC表示,暫停議會的做法「過於極端」。

與競爭對手亨特(Jeremy Hunt)相反,新首相候選人約翰遜(Boris Johnson)並沒有排除暫停議會的可能性。

投棄權票的四名內閣部長分別是國際發展部長斯圖爾特(Rory Stewart)、商務部長格克拉克(Greg Clark)、司法部長高克(David Gauke)以及財政大臣哈蒙德。

克拉克先生為自己辯護道:「我不能支持這樣的想法,在至關重要的時刻阻止議員進入議會大廈是對憲法的羞辱。」

哈蒙德先生在推特上寫道:「允許議員們在我們國家歷史上的關鍵時刻坐下來發表意見,這不應該引起任何爭議。」

唐寧街發言人表示,梅首相「顯然對某些部長未能參與本輪投票感到失望,毫無疑問,新首相將在組建政府時考注意到這一情況。」

工黨領袖科爾賓(Jeremy Corbyn)表示,此次投票是「是一次重大勝利,它將防止保守黨通過暫停議會方式強行達到災難性的無協議脫歐目的」。

如果在10月31日最後期限之前仍未通過一項獲得議會認可的脫歐協議,英國將在未達成協議的情況下離開歐盟。國會議員一直投票反對無交易脫歐,但首相之前可通過暫停議會繞開這一問題。

北愛爾蘭(行政組成)法案修正案是由包括前部長Alistair Burt和脫歐委員會主席、工黨議員Hilary Benn在內的國會議員提出的,這意味著,如果政府發布北愛爾蘭局勢報告時正值議會休會,必須召回議員進行辯論。

伯特先生告訴BBC,議會現在已明確表示:「不要在10月31日之前繞過我們」。Benn也稱:「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修正案,最重要的是–對政府來說,他們已不可能在10月31日之前鎖上房門並讓我們離開議會。」

但保守黨議員Anne-Marie Trevelyan抨擊該修正案「憤世嫉俗且具有腐蝕性」。她補充說:「這在法律上並沒有改變基本的現實:無論是否達成協議,我們將於10月31日離開歐盟。」

民主統一黨(DUP)威斯敏斯特首腦Nigel Dodds表示,看到一項關於北愛爾蘭的法案「被劫持」用於其他目的,尤其是,內容與對北愛爾蘭構成重大影響的婚姻與墮胎等議題完全無關,這「非常令人不安」。

亨特承認,出於誤會他錯過了投票。不過國會議員「不應以這種方式束縛新政府的手腳」。而當被問及是否暫停議會時,約翰遜表示,他「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並且,「無論發生什麼」,他都想在10月31日離開歐盟。

議員們還通過了另一項阻止政府強行退歐的類似修正案,該法案將提交到上議院進一步審議。

前保守黨領袖梅傑表示,如果下一任首相試圖暫停議會,他將尋求司法審查。活動家米勒也威脅要採取同樣行動。

BBC分析

新一屆首相候選人似乎已體驗到議會中反叛聯盟的實力–他們的這次成功投票使得新首相更難繞過議會的反對,在無協議情況下離開歐盟。

從政治角度來說,在司法部長高克周圍,前留歐派部長們已組成了一個全新的反叛陣容。他們是保守黨的重要組成部分,憑藉多年的部長級經驗,他們與反對黨議員的聯手將使下一任首相的日子更加難過。

不過,這些部長們很可能被逐出政府-或者在新首相到任後馬上宣布辭職。但他們不會從此悄無聲息,他們可能會失去舒適的部長級待遇及相應的權利,但他們不會失去議會投票權。

內部人士暗示,就連財政大臣在投票當天上午也打電話過來,敦促他的同僚棄權。我們可以肯定,那些在政府內部滿懷激情地反對無協議脫歐的部長們,正準備在議會外大聲疾呼。

而且,正如特雷莎•梅(Theresa May)因缺乏多數議員的支持而苦惱一樣,她的繼任者也將如此。無論誰執政,他在議會幾乎沒有迴旋的餘地。

然而,請記住,這次投票並不是直截了當地否決任何協議。相反,這是議員們試圖阻止在這種情況下通過休會或暫時關閉下議院來排擠他們的任何企圖。這樣做將引起極大的爭議,儘管並非完全沒有先例。

這就是為什麼暫停議會仍是約翰遜多數親信表示需要討論的問題,但絕對不是他們想要採取的措施。

但今天的結果是引人注目的,因為反抗的程度,也因為約翰遜的盟友在這個階段似乎沒有採取一致行動來控制叛亂。

一位約翰遜的盟友對這種看似缺乏努力的做法感到沮喪,他告訴BBC:“如果他現在不願意制定法律,他什麼時候才會制定法律呢? 他不會更加強大。希望他會更勇敢。”

在競選期間,這位領先的首相候選人充分利用了自己的信念,即政治情緒已經發生了變化,議會現在可能準備允許他在無協議的情況下讓英國脫離歐盟。

但今天的投票表明,有很多保守黨人將努力阻止這種情況發生,也有足夠多的人願意與反對派一道,保留他們“踩剎車”的權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