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英相提交终极脱欧建议案 ...

英相提交终极脱欧建议案 愿意为此做出让步。

302
唐宁街10号前的鲍里斯·约翰逊(图源:每日电讯报)

英国首相约翰逊入主唐宁街迈入第70天,而这也是距离英国脱欧最后期限不到30天的日子,日前他终于交出了一份他所谓的可以打破“僵局”的新脱欧协议。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首相约翰逊于10月2日下午在保守党年会做了讲演, 3日晚上在布鲁塞尔,英国脱欧事务专员将英政府解决爱尔兰边境问题的建议案和约翰逊给欧盟的信交给了欧盟理事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

约翰逊在信中表示,英国政府无法接受前英相特蕾莎政府与欧盟达成的爱尔兰保护条款,因为此条款会令英国永远无法离开欧盟的关税同盟;但是英国政府希望能够带协议退出欧盟, 愿意为此做出让步。

信中介绍说,为防止在英国退出欧盟之后,在爱尔兰半岛出现硬边境,英国退出欧盟的关税同盟之后,爱尔兰将在爱尔兰议会和政府的批准的情况下,留在欧盟统一市场之中,实施欧盟包括农业产品在内的监管制度,并允许欧盟人员能够在北爱尔兰自由流动,但是将需要在英国和爱尔兰的贸易场所或供应链中进行“少量的实物检查”。

他表示此建议案将需要爱尔兰自治政府和爱尔兰议会每四年批准一次,而且一旦得到批准,英国政府将为此方案的实施提供额外的资金。

他将这些让步称作“公平、合理的让步”,并敦促欧盟需要抓住这个时机,与英国快速达成脱欧协议,他还警告说,否则“英国将无协议退出欧盟。”

报道说,与保守党联合组阁的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领袖福斯特( Arlene Foster)对约翰逊政府的这个方案表示赞成,认为方案“给了爱尔兰民众前所未有的,对此问题表态的机会,是一个严肃而合理的解决爱尔兰边境问题的”方案。北爱尔兰的一些工党议员也表示他们支持此方案,并将协助约翰逊在下议院推动此方案。

英国政府的消息人士表示,英国政府能够立刻能就此方案与欧盟开始谈判,并于10月17日,欧盟峰会时与欧盟达成一个协议,然而如果欧盟领导拒绝接受这个建议案,约翰逊将抵制于17日举行的欧盟峰会。

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则表示认为,这个方案“未能够完全满足保护欧盟单一市场、北爱尔兰和平进程和支持爱尔兰与北爱尔兰直接的经济合作的目标,然而他表示自己将仔细研究这个方案,并与欧盟伙伴进行咨询。他也表示他希望英国能够与欧盟达成协议,而且双方的谈判将继续进行。

欧盟英脱欧事务主要谈判员巴尼耶表示,欧盟绝对不希望英国无协议脱欧,他认为约翰逊提的方案表明谈判有进展,但是为了保护北爱尔兰的经济、欧盟的单一市场以及其公民,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双方仍有需要工作需要做。

当地时间10月3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称欧盟对英国政府提出的新协议“并不信服”。约翰逊虽未明确拒绝任何修改,但也称这份长达7页的新方案已经表现出巨大灵活性,如果欧盟抗拒作出同等的让步,那等待彼此的将是“无协议”脱欧。

新版本相比曾让前首相梅在议会三度折戟的旧版本有何不同?分析认为,约翰逊保留了大部分内容,但用“四年期限的两条边境”替代原北爱尔兰边境的后备方案:英国唯一与欧盟接壤的北爱尔兰将在2020年底过渡期后与英国其他地区一同离开关税同盟,但在此之后会单独留在单一市场中4年之久,北爱议会届时拥有是否继续与欧盟条款保持一致的自决权。

目前,欧盟有10天时间对约翰逊的方案进行答复。随后,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很快将在10月17~18日举行峰会上讨论脱欧事宜。按照英国在9月正式通过的立法,如果约翰逊未在10月19日前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就必须申请延迟脱欧至2020年1月31日,而这一选项则将让英国首相违背其多次承诺准时脱欧的誓言。

英国布鲁日智库主任奥尔兹(Robert Oulds)此前表示,英国很有可能在今年11~12月再次举行大选,而如果约翰逊未能在10月31日带领英国脱欧,保守党的支持率可能因此受到打击。

苏格兰法院收到的英国政府文件称,首相约翰逊将遵照上个月获得通过的反对阵营提交的法案,不排除在议会不批准脱欧协议,或者在议会不批准在无协议情况下脱欧时,向欧盟申请把脱欧期限推后。此前约翰逊一直强调,即使10月31日没有达成协议,也要脱离欧盟,“不会再拖延时间”。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