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原创】我的英伦生活——来...

【原创】我的英伦生活——来到英国数年后生活习惯的改变

2280
来到英国数年后生活习惯的改变。(图片来源:pixabay)

写在开头的话:我来到英国已经10多年了,先生是地地道道的英国人,在英国生活的日子里,感受到了东西方文化的巨大差异,也在这里学到了很多当今中国学不到的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也慢慢的融入了这个社会,并开始适应及喜欢上了这里的生活。在今后,我会和朋友们分享一些我在英国的生活点滴和生活体会,希望大家喜欢

【2021年3月14日】在国外生活,我体会到东西方文化和生活习惯的差异。有中国的朋友给在国外生活的朋友总结了三句话:说话洋气 、穿衣土气、花钱小气。刚来到英国的时候,我听到这些话觉得国内的朋友太夸张了吧!不过生活数年后觉得还是蛮有道理的。下面就和朋友们分享一下我个人的想法,如果有和我一样在国外生活的朋友不同意我的观点,还请谅解。

其实在国外生活每天当然是讲英语了,不然人家也听不懂。而且语言的环境就是讲英语了,那么每年回国的时间也就是很短的时间,所以在国内有时就不自觉的中文和英语都会同时说出。所以也请国内的朋友理解,我们也不是特意在你们面前讲英语,毕竟在国外久了,回国时间呆的又短,还一时适应不过来。

至于说穿衣土气,其实说心里话,在国外生活还真是心里轻松,春夏秋冬四季的衣服,你可以不按季节穿,也没有看你、说你、笑话你。在英国的街道上你会看到炎炎的夏季居然还有人穿棉袄,也许你会觉得很奇怪吧,但是这里很正常,英国的天气温差很大,早晚很冷,中午又很热,所以怕冷的人,宁可热一些吧。同样道理,在冬季很冷的时候,你也会看到还有人穿裙子和短袖衣服,没有看到他们很冷的样子,每个人的体质都不一样,大家随自己喜好。

在炎炎的夏季居然你会看到还有人穿棉袄。(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在英国的衣服有便宜的也有品牌很贵的离谱的,打折的时候一般牌子的衣服便宜的只有几镑钱而已,不过是新的,也很漂亮的。英国还有二手店,这个店的收入都是帮助那些需要的人,这里的衣服也是几镑钱而已,销量也很快,人们穿旧衣服也不会觉得难堪,反而觉得高兴和自豪,因为他觉得为需要的人尽了一份力量。所以在英国生活没有攀比,大家都是你过你的,我过我的生活,就是心里轻松,没有压力。

说道花钱小气,那么就从英国的生活和工作说起,在英国工作,是按小时付费,如果你要多赚钱就多上班做全职工作,如果你想清闲一些就上兼职的工作,那么工资自然就少了。而且英国人很喜欢旅游度假,赚的钱很多都花在度假上了,一家人每年会度假一次或几次。上班的时候忙碌,度假的时候就是休息,连工作的手机都不带,带来也不接。他们认为那是私人时间,别人不能打扰,所以在英国生活很难攒到积蓄。英国医疗是免费的,所以也不用担心没有钱看病,这个就解决大问题了。其实我个人认为生活就是应该这样,工作的时候就是认真的工作,度假的时候就是休息享受,不然为什么英国人那么多长寿的呢,是他们生活的心态,赚钱为了快乐的生活,不是为了赚钱而赚钱。所以在国外生活久了自然就花钱小气,会算计一下如何去度假了。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毕竟英语不是母语自然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也是不容易的。

英国人很喜欢一家人旅游度假。(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在国外生活久了,还有一个变化就是温柔和礼貌的话常常挂在嘴边。“请、对不起、谢谢、亲爱的、我爱你”,是英国人每天必说的词汇。比如我要杯水要说请,不管是夫妻还是儿女一样的用这个礼貌用语,然后接到水的人会说声谢谢,这个已经是英国人的生活习惯了,其实感觉很好的,一种互相尊重的感觉。夫妻之间或对儿女之间都会称呼亲爱的,或者小甜心,有时在超市的收银员也会这样说,当他说的时候让你感到很亲切,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很温馨。夫妻或者和儿女上班走之前会说我爱你,让亲情更贴近。在英国的街道上和旅游地,你会看到脸上皱纹很深的很老的夫妻依旧手牵着手走在一起,恩恩爱爱,这才是真正的婚姻,白头偕老。

在英国倒水前说:请,然后说谢谢。(图片来源:pixabay)

英国人吃饭的时候没有声音,闭着嘴,这个使我想起我的祖母一辈人他们对我们教育方式,现在好像失去了很多。英国人说话声音很小,所以我先生经常会说我给朋友打电话的时候说话声音很大。其实我在中国也是很有礼貌的,但是和英国人相比还是有差距。

数年后的我也慢慢的融入这个英国的社会,也学会了这一切,使用文明礼貌用语;说话小声;打电话小声;不小心碰到别人的时候会说对不起;先生给我倒水的时候我会说请和谢谢;去公共场所在开门的时候,后面有人,帮别人把门打开;看到老人和残疾人帮他们开门;看到路上的行人打招呼说你好;见到不认识的人也会回复一个礼貌的微笑;和先生会经常说我爱你;给国内的父母和儿子打电话会说我爱你们,虽然他们不好意思说这些,我能感受到他们听后很开心。不一样的国度使我改变了生活方式,也使我感到了心里真实而轻松快乐的生活。

不一样的国度使我改变了生活方式,也使我感到了心里真实而轻松快乐的生活。(图片来源:pixabay)
(本文由欧洲希望之声原创,转载请注明标题、出处和链接)
(责任编辑:美莲)
点阅【《我的英伦生活》全部文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