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这才是长生不老唯一的秘诀,...

这才是长生不老唯一的秘诀,老子在《道德经》里早已说过

396
婴儿(pixabay)

黄帝曾经问过自己老师岐伯一个问题:古代的人都很长寿,少说都能活个两三百岁,七八百岁上千岁也没有什么不可能,可是现在的人,能活到上百岁都算高寿了,这是为什么呢?

岐伯就说了,远古时代,人们心境纯善,身心合一,心里没有那么多的小九九,也没有太过的糟心事儿,性情恬淡,欲望少了,自然消耗的心力和元气就少,所以能长生不老。

这是记载在上古医典《黄帝内经》开头的一段话。这里道出了一个长生不老的秘密,细心的人就能发现其中的玄机。

在很多神话小说里,影视剧里,都会看到人死时的场景,大多用魂飞魄散来形容。《道德经》里也曾经提到了魂魄的说法,那就是第十章的“载营魄抱一,能无离乎?”。这里的魄就是指魂魄。

但是讲的却是切切实实的人体的生理科学。人体有魂魄,所谓魂就是指心神,是精神的源泉;而魄指的是营卫之气人体先天的元气和后天的精气。

神话故事里,人要想长生不老,就必须通过修炼仙术或者服用长生不老药来实现,其实每个人都有长生不老的资本,老子告诉我们的秘密就是——载营魄抱一,也就是身心合一。用心神统领人体之气机,人就能长生久视,很少生疾病,顺顺当当地就能活到自己的天年,别说上百岁,两三百岁都是小意思。

现在人之所以短寿,动不动就生病,最大的问题也是身心分离,各种身不由己,各种心力交瘁。不是精神刺激,而是“为物所役”,身体被各种欲望所累,成了物质的奴隶。

1
婴儿(pixabay)

那么老子所说的这种境界,世界上有没有人达到呢?当然有。小婴儿就可以。所以他说“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让自己的心神合一,身心合一,精气神都归于一种虚静的状态,也就是《道德经》所说“柔”的样子。

我们都知道,婴儿刚生下来的时候,就像是一个肉球,就像我们形容喵星人那样,是一种“流体动物”,柔弱无骨,肌肉和骨骼都非常柔软,就算是摔倒在地上,也完全没有事儿。因为他们元气充满,心神合一,所以就像皮球一样,身体充满了弹力。

而道家修炼就是通过静坐、打通人体的经脉,让身体恢复到如婴儿一样的状态。那是人体最健康的样子。

而长期练习静坐的人,身体普遍都比普通人柔软很多,这就是经络通畅的表现。

所以,我们要想长生不老,不用吃什么仙药,也不用成仙,只要能够静心少欲,身心安泰,这就长寿最大的秘密。

1
婴儿(pixabay)

六祖慧能最有名的一个偈子,就是那首: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跟这句相对的,是他的师兄神秀所作:身如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六祖的偈子当然境界很高。说出了生命的本体和本性。那是普通人无法企及的境地,我们凡人容易做到的,也比较现实的还是神秀的那个。

其实老子在《道德经》里,也表达过与神秀相同的意思——涤除玄鉴,能无疵乎?意思是说我们的心就像一面镜子,要经常把它擦拭干净,不要让它沾满尘土污垢。涤除就是祛除、消除的意思;玄鉴就是镜子,这里是个比喻,把心比作镜子。

老子知道我们普通人的水平,所以不要说是能做到物我两忘,即便是他说的洗涤心灵上的杂念,使心念纯然无染,这对于我们来说已经难如登天。佛说,一弹指间八万四千念,哪那么容易就能纯纯一如呢?

其实注意观察就不难发现,很多老人和婴儿的状态很像,人说老小老小,人到了生命垂危的时候,返璞归真了,不像年轻时那么多计较了,也没那么大火气,不容易生气了。

一方面是精力跟不上了,心气不够了;还有就是所谓生活就是最好的道场,每个人经历了一生的苦辣酸甜,自然就变得恬淡了,这是好事,一般这样的人都比较长寿。

而那些到老了仍然脾气火爆的人,让人看了很心疼,他们的身心一般都会出现很大的问题。好好修行吧,到了老年,或许你也可以成为一个慈祥的老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