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加强藏区维稳 分享消息...

中共加强藏区维稳 分享消息都是高危行为

504
西藏僧人在大昭寺前拜佛(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3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共近年来加大对新疆、西藏等地的维稳力度。上个月,因分享西藏抗议新闻而被当局判刑21年的西藏导游贡却津巴(Kunchok Jinpa)死在拉萨的一家医院,提醒外界藏人分享有关西藏的新闻是多么危险。而贡却津巴在2013年失联后,就没人知道他的消息。直到他死讯传出,外界才得知其已经受审和被判重刑。

今年51岁的贡却津巴,2021年2月6日在西藏拉萨市的一所医院过世,他在不到三个月前自监狱送医,当时并未通知家属。当地信息源表示,他死前因脑出血而全身瘫痪。

总部位于纽约的人权观察称,中共当局应为贡却津巴之死负责。2013年,西藏那曲市地方官员要求家家户户悬挂中国国旗引发村民多次和平抗议,那曲市比如县数百名藏人因此被捕,贡却津巴据报是其中之一。

贡却津巴据信曾通过社交媒体或直接为海外藏文媒体提供信息,包括2013年5月反对圣山纳拉赞巴(Naklha Dzamba)采矿项目的抗议活动及被捕人员名单。

据其流亡同乡报导,他的微信帐号在2013年4月发出最后一则留言,内容说:“我现在来到河边。有一群人在背后监视我,一定是来逮捕我的。就算要抓我,我也不怕,就算把我杀了,我绝不后悔。只是我以后不能再给大家报告了。如果我不再发消息,那就代表我被捕了。”

由于信息严重封锁,外界难以统计有多少个贡却津巴一样的藏人受到中共当局迫害。而藏人习惯使用微信,这种被指有安全隐患的通讯软件,让更多藏人噤若寒蝉,不敢发声。

此外,由于中共近年来加紧对西藏地区的维稳,导致外媒记者难以前往西藏。很多时候,这些记者们需要获得入藏特别许可证。即使被允许进入西藏的外国人,也时时刻刻都被密切监视中。

获得藏区消息越来越难

总部在美国的人权组织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指出,中国治下的西藏是世界上最不自由的地区之一,藏人向当局请愿、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达赖喇嘛图像或者揭露地方官员腐败,都要冒被捕的风险。

不少记者都表示,无论使用怎样的迂回手段,都必须承认当下获取藏区信息越来越难的事实。

美国之音援引一位为保护西藏境内消息来源只愿以格桑(Kelsang)为名的记者说,他需要通过微信与人们联系时,会使用VPN。

格桑关注中共官方的微信页面,以收集有关政策方面的信息,并登陆或使用快手等网站和直播应用软件,以便结识西藏各地的人,并更好地了解当地局势。他从不提及自己的职业,并注意保持消息来源的安全,但仍有给他提供消息的人被官方拘留,其中一个被关了6个月。另外2个在线联系人遭公安指控他们与“境外分裂分子”联络。

“在这次事件后,他们中的一位把我拉黑了,”格桑说。

为了保护消息来源,格桑现在已经不再报导有关敏感问题的新闻了。

当印度和中国在有争议的喜马拉雅山区加勒万河谷发生冲突时,格桑收到的信息显示,有大批藏人被迫参加军训,为可能的战争做准备。

“我的消息来源的家人从中国政府那里得到一些经济救助,如果我报导这条新闻,他们有可能会承受后果,”他说。

格桑说,最终,他决定不发表这条报道,他所供职的机构对这类问题依个案做出决定。

为美国之音报导西藏境内新闻的坚赞曲达(Gyaltsen Choedak)说:“我利用微信和其它中国微博来联系我的消息来源,通过变声来尽我的最大努力保护他们的身份。”

他说:“最近,我注意到我的消息来源变得不那么敞开了,不回答问题了。很多人不再回复我了,有些人把我拉黑了。”

其中一人留言说:“本地天气不太好……3月后可能会好转。”坚赞曲达说,他认为这指的是3月份会加紧限制,因为1959年藏人反抗中国起义的周年日就在这个月。

2月17日,三名十几岁的少年被逮捕,其中一人后来因为腿断而住院。官方没有说明他们为什么被逮捕,但是总部在英国的自由西藏(Free Tibet )组织说,他们相信,他们被捕是因为他们的微信群未向地方当局登记,这违反了新规定。

此外,西藏人权与民主研究中心(Tibetan Center for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的研究员白马嘉乐(Pema Gyal)说,西藏地区当局还通过不让孩子获得生活便利和教育等方式来向活动人士施压。

白马嘉乐说,他们的组织了解到,为了保护境内家人免受打击报复,至少有20位流亡藏人切断了与家人的联系。

西藏的人权状况引发外界担忧。去年6月,一群联合国人权专家发表联合声明,强调中共当局广泛侵犯人权的情况必须受到独立调查。他们对中国不尊重人权、不遵守国际义务的情况表示高度关注,并建议成立公正、独立的联合国机制,“基于情况紧急”对香港、新疆和西藏的人权侵犯进行监测和报告。

“数十年来,中国官员无端逮捕民众并予虐待,甚至致其濒死,却总能消遥法外,”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说。“绝不能靠这样的官员来调查人权侵害,所以由联合国人权专家进行独立的国际调查乃是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