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国农民 vs 台湾农民 ...

中国农民 vs 台湾农民 vs 日本农民(视频)

566
中国农民在晒麦子(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4日】(本台记者傅明综合报导)同是农民,同是在亚洲,农产品也都大同小异。为什么中国的农民的收入和台湾的农民相比差异会那么大?要和日本的农民相比,那就是天壤之别了。

日前,有网友制作视频,通过解释为什么日本的西瓜会那么贵,揭示了日本农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普遍高于日本全国平均水平的原因。

再看看台湾。2月22日,台湾省立法机构通过“农民退休储金条例”草案,让台湾农民退休后的收入大幅提升。8939新台币约等于2074人民币;26349新台币约等于6113人民币。也就是说,台湾农民在退休时,最低每月可以拿到2074人民币的退休金;最高每月可以拿到6113人民币的退休金。而目前,台湾农民的平均工资为每月5522人民币。

Image

中国农民是一个什么状况呢?据中共官方给出的数字,称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即人均月收入是1428元。李克强在去年两会上说,中国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这6亿人绝大部分是农民。

中共的所谓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日前称,“农民收入增长快于城市居民,目前不宜提高农民养老金最低标准 ”。

据官媒报导,在2020年提高全国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通知中,明确规定农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上调为93元每月。

署名“财经真相”的财经评论人士算过一笔账:

“两张照片就是淮北一家农民的夏收,10.3亩地产麦8700斤,堆在一起几乎就是一座小山,当地收购价9毛/斤,收入7830元;扣掉农药300元,化肥850元,请收割机550元(50元/亩),种子400元,盈利5730元,夏收(种玉米)也差不多5000元,一年纯收入也就1万元;平均每月850元,这就是中国最真实的现状!”

Image  Image

网友的评论:

“这是一户的收入,不是一个人的收入。”

“比这个更严酷的事还有,我家河北许多农村不许农民养鸡猪羊,说是污染环境,这样农民就减少了副业收入,同时还要花钱买鸡蛋。去年至今年才放松了,但买鸡苗也须要钱,猪还是不准养的。”

“不然怎么会有背井离乡打工的低人权阶层呢?”

“我老家每户就几分地,别说赚钱了勉强养活自己,家家户户都是种花椒才一年有个几千块,地方的水果也卖不了什么钱。”

“还有耕种的费用也要500多元,化肥850元根本不够,仅仅是耕种时候撒的化肥差不多,大部分农民过年开春还是要撒一遍化肥的,否则麦苗长不好,不会有好的收成。”

“我老家的气候是每年一季水稻,一季小麦,小麦确实是便宜,我老家现在基本宁愿把地荒着也不种小麦,年景不好的话连本都收不回来;水稻比这个要收入多一点,勉强可以维持基本生活开销。”

“前几年问老家人一亩地净利润就是400这样。”

“1000元的收入也是亏钱的!付出和获取根本不成比例。所以早就有说法: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为墙国,其实就是榨取中国农民的40年。”

“是的,山东我们这边的也是农民种粮食都不挣钱,荒地很多,年轻人不在村子里,一个村基本是五六十岁以上老人,五六十的去干点城市绿化、建筑工地打工,七八十的混低保和养老保险种很少的自留地自己吃….”

“你这还没算浇地的费用,这也是投资大头,我老家黄河水灌溉,今年天旱浇了三次,十亩地至少1500元。”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