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央经济会议定八任务 李克...

中央经济会议定八任务 李克强泄难处?分析指走回头路

458
图为李克强在2018年中共两会上做政府工作报告,不停的擦汗。(图片来源:AP/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9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共七名政治局常委出席。就当局提出来年八大任务,有分析认为,李克强在讲话中泄露不少中共面临困难的实情,但最后可能不了了之。就其中的“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有观点指出,这说明整个会议走了回头路。

据官媒《新华社》报导显示,习近平在会上发表讲话,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多是口号式用词。而李克强在讲话中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具体部署,提出了明年的八个重点任务:

一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二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三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

四是全面推进改革开放;

五是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

六是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七是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八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对此,评论人士钟原在《大纪元》刊文称,李克强讲话仍然是提纲挈领,却透露了不少实情。

比如,就强化科技。李克强要求“着力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重大难题”,“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快国内人才培养”,“规范科技伦理,树立良好学风和作风,引导科研人员专心致志、扎实进取”等这些提法再次表明,李克强深知中国科技的真实水平、基础研究的孱弱,远不止是芯片一个弱项。如今被科技封锁后,李克强无法放弃模仿之路,不得不继续寻求国际合作,并揭示了大陆人才短缺问题,以及没人真正扎实做研究的问题。几十年的抄袭之风盛行,如今才开始要求基础研究,何其难也?

再如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能力。李克强称,“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

钟原表示,这实际仍然是科技落后的表现,中国一直是替人打工的世界工厂,如今才知道被“卡脖子”吗?中共一直宣传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原来都是虚的,虽然偷窃了不少技术,但很多核心技术还没有摸到边,就急于搞所谓的2025计划,还准备垄断世界市场,如今成了天方夜谭。

三是扩大内需。李克强再次说,“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钟原说,中国6亿人月收入1000元,如何才能成为中等收入群体,应该谁也说不上来,还有刚刚被假脱贫的中国老百姓,又如何进入小康社会呢?中共被国际孤立,供应链大量撤走,中共高层已经向民企动刀,国企能解决就业问题吗?扩大内需显然成了一句空话。

四是改革开放。李克强提出“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促进公平竞争”,“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

钟原表示,中国国企改革四十年,根本改不动。只要中共政权存在,必然要掌控国有企业,也就不可能有公平竞争,更不可能有市场经济,同样不会遵守国际规则。上市公司的欺诈,背后都是各级中共官员,否则如何能上市?造假、违约、崩盘都是必然结局。中共的改革开放已经变成了无用的口头语,真要改,就只能解体中共政权了。

五是种子和耕地问题。李克强要求“加强种子库建设”,“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

钟原说,中国是农业大国,如今种子主要依赖美国,经中共各级官场的种子公司层层加码当二传手后,再高价卖给农民。今年洪灾、风灾后,中共却仍然宣传丰收,李克强终于捅破了实情。

就反垄断和资本无序扩张问题。报告称“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钟原说,这等于不点名地把矛头对准了马云等人,他们的背后当然都有人撑腰,否则在中国大陆不可能获得大笔资金、避开严厉的监管。接下来,恐怕不但要大批狠割韭菜,很可能预示着中共内部新一轮分赃不均后的角斗,中共没钱了,贪腐的机会不同以往了。

报告谈到第七个是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李克强再次提及习的口号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

钟原文章表示,这可能意味着,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或很快被迫降温,地产泡沫恐要破裂,不少人要倒楣了。而“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无疑将成为各级官员紧盯的新肥肉。

八是碳中和工作。李克强提出调整“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消费尽早达峰,大力发展新能源”。

钟原认为,中国长期以煤炭作为能源基础,自然也是污染大国,规划中要到2030年才会达到碳排放顶峰。但改变能源政策谈何容易,煤要进口,油也要进口,什么新能源真能代替呢?另外,中共刚刚限制澳大利亚煤炭,各地就开始限电了。

钟原认为,李克强也许无意中透漏了不少实情,但在中共政权的体制下,最终这些问题都会不了了之。

对于中共中央经济会议提出的第六项重点任务,即所谓经济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同时强调“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对《苹果日报》分析说,中共在这次年度的经济会议首次提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方向与几年前倡议“金融创新”可谓背道而驰。

刘锐绍说,中共害怕经济上的一些变化影响到政治和社会稳定,因此强调反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整个会议走了回头路,要“打死你、扼住你”,令你(新经济企业)无法动弹的方法来保持稳定,与昔日提倡金融创新完全不同。它今天这样说,亦即是宣布蚂蚁集团那种的创新方法此路不通。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