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专栏 美媒:美国制裁迫害法轮功的...

美媒:美国制裁迫害法轮功的中国片警的意义

679
中共警察,示意图(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9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当天,一名中共基层警察被列在美国政府制裁的名单中。美媒引述来自中国民间的声音称,此举为遭中共打压的法轮功正了名,具有警示和分化效应,但也有人认为应更有针对性地制裁中共高官。

综合媒体报导,美国国务院在世界人权日当天宣布对严重侵犯人权或贪腐的17名外国官员和直系亲属进行制裁,禁止他们进入美国,其中包括中国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梧村派出所的警察黄元雄。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称,黄元雄在厦门地区参与拘押和审讯行使信仰自由权的法轮功学员,严重侵犯了人权,尤其是严重侵害他们的宗教自由。

这项制裁也适用于黄元雄的配偶。根据美国相关规定,他们将不得进入美国。声明还表示,对于中共政府系统的人权侵犯行为,世界不会袖手旁观。

据中国媒体介绍,黄元雄,1975年7月生,汉族,厦门大学法学学士,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梧村派出所第二警务队指导员。

对此,福建居民岳先生对美国之音说:“我认为这样做是对的,因为问题涉及到反人类罪,起因是法轮功的信仰问题。美国政府肯定是有证据才这样干,这项制裁也是给法轮功的信仰正个名,”

中共宪法声称保障公民宗教信仰和言论自由等,警察内部也有各种条例、法律,但是现在外界所知,这些都是空话。

独立时评人鲁难表示,从大量视频和日常生活中可以看到,他们在强拆、处理宗教问题、打压上访、镇压维权事件以及民众经济纠纷时无法无天。

鲁难说:“往往采取非常恶劣的手法,无法无天,特别残暴,自觉和不自觉地把自己为虎作伥的行为当作正当的工作。”

鲁难举例2016年雷洋案,他说他的校友雷洋就是被北京昌平县的几位基层警察以“嫖娼”为由打死的。警察还以各种理由掩盖真相。最后北京市丰台区检察院以“犯罪情节轻微,能够认罪悔罪”为由,对五名涉案警务人员玩忽职守案作出不起诉决定。

2017年,美国政府依据《全球玛格尼茨基法案》制裁了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局长高岩,他被认为与中国维权人士曹顺利女士的死亡事件有关。

对于美国制裁中国基层警察,中国时评人鲁难认为,此举会起到一定震慑的作用,因为基层警察也有平常人的欲望和需求,例如希望到美国和国外存钱,出去旅游,他们的小孩到美国念书、工作、移民。况且中国警察很多人也是身不由己。

“会让作恶警察考虑将来会有一定的后果,你在作恶的时候,处理事情的时候可能将枪口提高一寸,能过就让人都能过得去,自己也能过得去。对于稍有良知的人,对生活抱有希望的人,这种制裁会起到分化作用,心理上还会有用。”鲁难说。

在美国国务院宣布对黄元雄制裁后,中共官媒却热捧被制裁警察黄元雄,官媒《环球时报》并发文说这项制裁“都给逗坏了”。

《新浪网》还称美制裁厦门一警察成了热搜词,一些小粉红网民也跟风笑话。

对于中共官媒和部分网民的取笑言论,福建居民岳先生对美国之音说,热捧黄元雄是中共长期洗脑的结果。他说:“听上面的指示,需要赞扬时,那些不明真相的人就会如此跟进,使得被制裁的一方感到反而很光荣。”

中国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则对美媒认为,中国的基层警察,他们在美国并不一定有什么财产和亲戚,或者海外联系。制裁这样的人“不疼不痒”,反倒可能会因此受到提拔。

胡佳认为最好做一些对那些中国高级别的官员的调查,制裁那些家族在美国有资产,有家族利益的高级别的官员。

也有一些分析认为,美国国务院制裁一个基层警察,发出的正是针对中共高层核心的信息。

希望之声TV节目美国常识学者方伟表示,美国国务院此次制裁的是17个国家的人权侵害者,那么国务卿蓬佩奥在他的声明中点名制裁中国一个派出所所长黄元雄,包含了两层意思:首先是美国针对中共迫害法轮功这个问题做出了明确的表态。另一方面,这个黄元雄是厦门市公安局直属,而厦门市的前公安局长王小洪,是现任公安部常任副部长,也是涉及在全国镇压人权的人,而这个王小洪是习近平的直接部下,我们知道习近平在任浙江省委书记之前是在福建省做省长,时任公安局长的王小洪直接就是习近平的下属。美国的这个做法,拎出一个习近平下属负责主管公安之人再下面的一个官员制裁,很可能是想送出一个针对中南海的信息。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