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兩段視頻曝科大生周梓樂墜樓...

兩段視頻曝科大生周梓樂墜樓內幕:港警用槍指頭阻救援!

1415
周梓乐坠楼停车场附近十字路口,几辆警车阻路(视频截图)

【2019年11月06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鄭平報導)科大男生周梓樂於將軍澳屋苑停車場墮樓後,目前仍瀕危。港媒證實他出現腦死亡跡象,但否認他即將拔掉喉管。圍繞周梓樂墜樓原因,及港警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目前有不同說法。今天網上傳出兩段視頻,曝光這起不該發生的慘案中,一些令人心碎的細節。

一段時長1分多鐘的視頻在香港高登論壇熱傳,據指由一位將軍澳街坊攝於11月4日凌晨1點22分。

片中,先是在停車場內出現大批警察疑似驅趕示威者的場面,隨後可見,在這棟停車場大樓的外面十字路口處,4輛警車一字排開,幾乎橫貫路口,將12點方向的來車全部阻斷,其中就有一輛救護車。

這段視頻與一位周梓樂墜樓現場目擊者的描述相當吻合。

這位名叫Ricky的目擊者對立場新聞說:事發當日凌晨1點多,他為躲避催淚彈進入尚德停車場,突然聽到有人墜樓的呼叫,立刻前往二樓現場:

約一分鐘後有兩名消防員出現協助,二人認為情況嚴重並要求增援…10多分鐘後,一批約20 至30 人的防暴及速龍小隊港警經過二樓墮樓位置,一度試圖驅趕Ricky及另一名街坊,但走近後發現他們正協助傷者於是離去…之後Ricky聽到消防員與救護車對話,稱因為十字路被警方封鎖,救護車未能駛入,有救護員稱“警察唔畀入”。消防員要求救護員落車,徒步推擔架床到場。

Ricky過程中不斷拍照、拍片,因此可以精確回溯時間線。他說,消防員是在4日凌晨1點06分到場,救護員的擔架床則在1點29分抵達,兩者相差近半小時。

這與香港救護隊所做的12分鐘內到達現場的服務承諾相差甚遠。

另一段在推特曝光的視頻,進一步曝光港警現場阻礙救援的令人淚下的內幕。

這位現場參與救護的急救人員真面目亮相,講述在急救周梓樂過程中,曾被港警用槍指著頭,要求離開:

“現場只有消防員和醫務人員、一位記者,沒有其他抗議者,我們所有人都試圖拯救這名學生,全部人都穿著霓虹燈背心,但警察仍然要求我們離開。”“好在消防員阻止了他們,爭吵後警察終於離開了。”

“5分鐘後他的情況開始惡化。”

上述兩段視頻直接打臉香港警方昨晚在記者招待會上所做的聲明。警方面對傳媒曾否認警方阻礙救護員或救護車,稱當時無警員進入停車場。

年僅22歲的周梓樂於前日(11月4日)凌晨墜樓,至昨晚仍瀕危,疑出現腦幹死亡跡象,包括雙眼瞳孔放大、體內電解質失衡,須用3倍強心藥及呼吸機等。不過截至昨晚,他尚未接受腦幹死亡測試。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方道生對《明報》表示,搶救頭部重創的傷者爭分奪秒,“遲多一分鐘都會有分別”。

他說,頭部受重創會導致腦細胞壞死,同時神經線受撞擊亦會斷裂,就如電線被?開般漏電,引致腦部活動異常、出現抽筋;而當傷者抽筋時,對腦部的消耗非常大,腦部重量只佔體重3%,但需要人體20%的氧氣,如供應不足,腦細胞就開始出現壞死等情況;若情況得不到控制,會波及旁邊正常的腦細胞。

周梓樂生命瀕危,不僅被指與港警阻撓救援有關,甚至有疑點顯示,他可能是因港警,而不是因躲催淚彈墜樓。

一來,事發時的確警方曾將催淚彈投擲入停車場,但周梓樂墮樓現場是停車場的另一端,距離催淚彈約200米。且多名目擊者均表示,在墜樓現場沒有見到明顯的催淚彈痕跡。

二來,停車場是開放式,通風良好,相信不存在催淚煙霧無法消散的問題,周梓樂也不至於僅為躲避催淚煙霧就從三樓跳至二樓——就在他墜樓位置附近,就有一道防煙門,通往樓梯。

這引發周梓樂被警員追捕墜樓,甚至被港警推下樓的猜測。不過,香港警方在昨天的記者會上否認這一傳言。

香港人的這場抗爭以反送中為開端,擴展為一場民主運動,至今已逾5個月。港人與港府及港警間的撕裂、對抗愈發嚴重。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中有關香港問題的表述、習近平日前在上海會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時的表態,都加深了香港社會對港府、中共中央政府的失望與不滿。在這種背景下,周梓樂一案會在多大程度上影響香港社會,外界都在觀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