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北京的前世今生 它都有过怎...

北京的前世今生 它都有过怎样的名字

319
北京曾用名有多少(图片:希望之声合成)

谈到中华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做为一个中国人,都很有一种由衷的欣慰与骄傲。

而中国古人眼中的历史却是重复着的,滚动的。比如中国的干支纪年法,六十年一个甲子。过后又是重新的一轮开始。

千年以来中国的历史就是这样轮回着,似乎是在提醒着中国人,人世间的剧本就是这一部,只不过是不同的人在演出而已。没有哪个人能从头走到尾。

但是那方山河土地,却记载着纷纷扰扰,历史大戏的起起伏伏,兴衰变迁。北京是今天中国人认为的首都。

但是记得一位大陆网友说过,去过一次台湾之后,觉得台湾竟是那样的熟悉,亲切的人情味,安静的街巷。而今天的北京城,却是显得已是那么的陌生,它似乎已经不是我的城市。

其实看到这位网友的分享,很多人都会被触动。是啊,我们苦苦追究的诗和远方,回首却不见了故乡。

北京,这座古老的城市,历经千年的沧桑。它曾是「 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幽州,也曾是铁蹄踏碎大唐梦的「渔阳鼙鼓动地来,惊破霓裳羽衣曲」的安禄山,起兵的的范阳。

那么这座伴随着中华文化数千年历史的老城,从它的诞生,初长成,再到繁华,再到今天的故人不相识。它都有着怎样的名字呢?

历史上划分区域和现代的区域有所不同,所以跟今天的北京地区有关系的,或者包括北京这一地区的有蓟、燕、广阳、幽州、范阳、幽都、析津、蓟北、南京、燕京、燕山、永安、大兴、大都、北平、顺天、宛平、北京等,历经三千年的时间,北京有着十多个不同的名字。

北京最早的名字——幽州(Edward He/unsplash)

先秦时期——幽州、蓟、燕、

幽州——上古十二州

《史记卷一·五帝本纪第一》:“禹平水土,置九州。舜以冀州之北广大,分置并州。燕、齐辽远,分燕置幽州,分齐为营州。于是为十二州也。”

大禹治水后,将天下分为九州,冀州是九州之一。冀州内分为三部分,冀州、幽州、并州。幽州的政治中心「蓟」就是北京地区。所以北京地区最早的名字是——幽州。

燕国——800年

《史记.卷三十四 燕召公世家第四》:「 周武王之灭纣,封召公于北燕。」

公元前323年,周武王灭商纣王之后,将北燕封给了召公。

据说因为这里的居民多属于古燕族也就是玄鸟氏部族,所以得名燕国。

燕国最开始名为,匽国、也作郾国或酀国,为战国七雄之一,传国43王800年,于前222年被秦国入侵而亡国,领土被并入首个大一统的中原王朝。

蓟——被燕国吞并

在长达800年的历史中,燕国建立后国力日渐强大,吞并蓟国,而蓟国就是今天北京所在的地区。所以人们认为,北京比「燕 」更早的名字还叫「蓟」。

秦汉时期北京地区名叫广阳郡(图片:Pixabay)

秦汉时期——广阳郡

公元前222年,秦国灭燕后,设北京为蓟县,为广阳郡郡治。

前前后后经历秦、西汉、东汉分分合合,北京一带主要以广阳和燕的名字交替出现在历史的记载中。

隋——涿郡

隋朝废除燕郡,将北京地区改名为涿郡。

唐——范阳

唐贞观年间,幽州划归河北道监察区。后北京成为范阳节度使的驻地。所以此地当时称为范阳。

辽——南京幽都府、析津府

后晋将燕云十六州送给契丹人,辽国于会同元年起,在北京地区建立了陪都,号南京幽都府,开泰元年改号析津府。北宋联合金国灭了辽国,收复燕云十六州,北京地区被更名为燕山府路。

金建都北京,名为圣都、中都大兴府(图片: 希望之声合成)

金建都——圣都、中都大兴府

金朝贞元元年(1153年),完颜亮正式迁都于北京,改燕京为圣都,不久又称中都大兴府,这是北京历史上第一次成为首都。

从金建都至今,已有八百余年建都史。此时金都是世界上最繁华的大都市之一,各国文化在这里交融。卢沟桥也是这个时期建造的。

元建都——大都路

元朝虽然摧毁了金朝的首都——中都大兴府,但是还是在这里重新建都,改中都大兴府为大都路。

明朝——北平、北京

朱元璋的大明朝,建都南京,收复的元朝大都改名为北平。

朱棣成为皇帝后,将北平改名为北京。并且成为首都。

清——顺天府

李自成的摧枯拉朽结束了明朝末世。清朝入关,定都北京,改北京为顺天府。

民国——京兆地方

1912年民国政府成立,三年后顺天府改名京兆地方。

1928年民国政府迁都南京,改京兆地方为北平。

1937年,日本占领北平,改名为北京。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收复北京更名为北平。

1949年中共建政,改名为北京。

以上是有史书记录的北京地区曾经用过的名字,那么在民间,北京还有哪些别名呢?

如果您有了解,请在留言区与大家补充分享。

 

(本文由希望之声编辑编译综合,保留版权。未经希望之声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