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蔡英文官邸宴請克拉希 章天...

蔡英文官邸宴請克拉希 章天亮預測年底蓬佩奧會訪台

799
蔡英文總統宴請柯拉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出席餐會。 (圖/總統府提供)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8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

蔡英文總統在官邸宴請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 (圖/總統府提供)

中華民國台灣總統蔡英文18日晚間,於總統官邸「永和寓所」宴請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希(Keith Krach)代表團,除了表達感謝克拉希次卿率領國務院高階官員訪台,傳遞美國政府支持民主台灣的立場,並就台美更深化的合作關係深入交換意見。蔡英文表示,期盼未來台美雙方共同努力,持續為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及繁榮發展帶來積極正面效益。

晚宴中,蔡英文表示由衷感謝克拉希次卿率團來台,參加李登輝前總統的追思告別禮拜。蔡英文說,李前總統是台灣民主化的重要推手,堪稱台灣“民主之父”。台美今日能夠共享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價值,相信彼此都非常感念李前總統的貢獻。

蔡英文總統宴請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晚宴菜色之一湯包。 (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說,她認為以溫馨的晚宴來歡迎台灣的好朋友與老朋友,表達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的一步,透過彼此面對面的意見交換,將會為台美更深化的合作開啟新的里程碑。她同時期許雙方未來的合作及對話,能夠持續進行並順利開展。

不過,繼美國衛生公共服務部長阿扎爾(Alex Azar)8月9日訪台後,數週後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希(Keith Krach)再以參加李登輝告別追思禮拜訪台。對此,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便語帶不滿的表示,美國軍艦頻繁進出台灣海峽,一旦美台走得太遠,「石頭可能變成魚雷」。

中共的公開挑釁威脅,可能也造成克拉希同蔡英文會面等行程細節低調,且不開放媒體公開採訪的原因。

雖然美國國務院公開表示次卿克拉希只是參加台灣前總統李登輝的追思會,不過台灣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證實,柯拉克還將討論「加深台灣與美國之間緊密的經濟聯繫」的方式。分析人士指出次國務卿這次訪問台灣整體比較低調,並不是懼怕中共的威脅,而是要實質的推進美國和台灣的實質性的合作關係,為下一步國務卿蓬佩奧訪華做鋪墊。時事評論員章天亮預測,在今年年底,很有可能蓬佩奧會到訪台灣。那時候,美國和台灣的關係會發生根本的轉變。

美國新聞(usnews.com)報導表示,川普政府認為,針對中共擴張,美國在反制中共的新嘗試中,台灣確實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地位。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