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摔傷無阻森喜朗二度訪台悼李...

摔傷無阻森喜朗二度訪台悼李登輝 新日相盼與蔡英文電話會談

287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18日告訴總統蔡英文,日本新首相菅義偉期待與蔡英文總統通話。 (蔡英文臉書)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9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昨日再次率團抵台,今天(19日)將前往已故前總統李登輝的追思禮拜。森喜朗昨天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會面時表示,新上任的日本首相菅義偉期待與蔡英文總統通電話。如果兩位領導人的通話成行,將是日本與中華民國斷交48年以來的頭一次。

據駐日代表謝長廷18日於臉書發文指出,83歲高齡的森喜朗前天因跌倒受傷,手臂上仍掛著吊帶,但為了表達對台日關係的重視以及對李前總統的敬意,他不辭辛苦堅持按既定的行程前往台灣。謝長廷表示,如此精神令人動容,因此昨日他特別趕到機場向森喜朗致意。

台灣自由時報報導表示,時隔1個月二度率吊問團訪問台灣,不僅極為少見,且兩次分別代表了日本兩任首相安倍晉三和菅義偉,可說是歷史奇蹟。

中華民國已故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19日在台灣新北市淡水區真理大學舉行,總統蔡英文將親自頒發褒揚令,副總統賴清德率五院院長慰靈暨覆蓋國旗,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等國內外政要也將出席。追思告別禮拜自上午09:30開始,預計於上午11:50結束。

據報導,與森喜朗同行的國會議員有古屋圭司和眾議員牧島KAREN兩人,上月9日首次訪台的16名團員中除了岸信夫被任命為防衛相之外,中山泰秀也被起內為防衛副大臣。據謝長廷表示,這次大概有3、4名團員因臨時收到任命通知而無法成行。

其中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中山泰秀早就做好核酸檢測,但因在出發前一天確定將出任副防衛大臣而臨時取消同行。

中山泰秀今年7月為抗議中共在釣魚台海域擴權,以及香港強行實施國安法,曾向日本政府提案取消邀請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以國賓身分訪日,被視為是自民黨的反共大將。

據中央社報導,森喜朗昨天下午抵台後與蔡英文會見時表示,菅義偉前天上午打電話告訴他,知道他要訪台,委託他務必轉達對蔡英文以及台灣各界的問候。森喜朗還轉述,菅義偉表示如果有機會,期待能與蔡英文通電話。

森喜朗指出,日本與台灣同樣重視自由、民主與自由經濟的理念,希望兩國各方面交流能夠深化。

事後,蔡英文於臉書表示,森喜朗前首相再次率團來台,準備參加李登輝前總統的追思告別禮拜。對他不辭辛勞、即使負傷也堅持要實現承諾的風範,致上誠摯的感謝。她並向菅首相表達對日本新內閣的祝福,以及感謝安倍晉三前首相任內對深化台日關係的貢獻。

蔡英文表示,相信在我們共同努力下,台日友好將可以寫下更多里程碑。

昨日蔡英文下午接見森喜朗一行時,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等人都有出席陪見。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