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拉布將推出英國版「馬格尼茨...

拉布將推出英國版「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

194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李一帆編譯報導】退出歐盟後,英國將在人權方面啟動新的制裁機制。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計畫凍結俄羅斯及其他國家那些侵犯人權者在英國的資產。

拉布週四(1月9日)在蒙特利爾與加拿大外貿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舉行了會談。

英國試圖讓自己成為西方一個新聯盟的一部分,這個聯盟旨在使那些被控謀殺、酷刑或不人道對待他人的人受到懲罰。

作為一位前人權律師,預計拉布先生將在下個月為英國推出新的人權制裁法規。緊隨其後的將是一份侵犯人權者名單,他們在英國的資產將被凍結。

拉布先生說,退出歐盟讓英國有能力就人權議題採取更果斷的行動。他希望與加拿大和美國等國加強合作,這些國家在人權方面已擁有了嚴厲的制裁機制。

據英國政府內部人士透露,第一輪資產凍結針對的個人很可能涉及到俄羅斯、利比亞和朝鮮公民,還可能包括涉嫌在2018年謀殺記者哈蘇吉(Jamal Khashoggi)的沙特公民。

拉布希望通過此舉表明,退歐後的英國將在人權方面發揮全球主導作用,消除人們對英國可能推行無視人權的激進貿易政策的擔憂。

他在會談後表示:「我們的共同使命並不僅限於維護貿易安全——我們還要在全球範圍內伸張正義。」「我們將與加拿大密切合作,追究那些最嚴重侵犯人權者的責任。」

根據2018年生效的《制裁法案》(sanctions act),英國在退出歐盟後可在經濟、貿易和移民等方面自行制定相關制裁措施。

拉布將在立法中使用眾所周知的馬格尼茨基(Magnitsky)條款,對施暴者和殺人犯實施資產凍結和簽證禁令。在實施此類制裁方面,美國和加拿大已走在英國的前面。

馬格尼茨基(Sergei Magnitsky)是一名俄羅斯稅務會計,因指控官員涉嫌稅收欺詐而於2008年被當局抓捕,並於次年在莫斯科監獄中去世。他的死亡引發國際社會強烈關注,2015年,美國率先通過了《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禁止與馬格尼茨基之死相關的俄羅斯官員進入美國或使用美國銀行。

《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授權美國政府對違反人權及國外重大著手腐敗的人實施制裁,例如禁止入境,凍結並禁止官員在美國的財產交易。全球至少六國通過了類似法律,歐盟、瑞典、法國、瑞典、荷蘭正在審議相關立法

上個月,歐盟的外交部長們也為啟動歐洲版的「馬格尼茨基法案」掃清了道路。但拉布認為,即將出臺的制裁機制將允許英國更加迅速和果斷地行動,而不必與其他27個歐盟成員國達成一致協議。與莫斯科有密切聯繫的義大利、希臘和塞普勒斯等國傳統上一直拒絕在人權方面對俄羅斯實施報復。

儘管拉布希望在制裁議題上繼續與歐盟合作,但9日在加拿大的會談反映出他希望英國在全球層面上更積極地開展工作。

英國外交部表示,新的制裁機制可能在1月31日英國脫歐後立即啟動。而作為附加條款的第二項立法——包括一份資產凍結清單——預計將在2月或3月出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