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李锐日记曝屠城恐怖:“事已...

李锐日记曝屠城恐怖:“事已做绝,何以对天下”

1196
李锐生前与女儿李南央合照(高瑜推特)

“六四事件”三十周年前夕,港媒发表李锐日记中有关“六四”事件的部分内容,让人们了解到“六四屠杀”现场真实的场面。李锐在日记中痛斥中共,并发出了“事已做绝,何以对天下”的质问。

5月27日,香港《明报》首次刊登毛泽东前秘书李锐日记中,从1989年6月4日到6月8日的部分内容,并配发了日记的照片。

李锐“六四”日记文字详细记录了李锐本人目睹的情况。当时身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的李锐家住北京城区西侧木樨地一带临街的部长楼小区,居高临下便可观察解放军部队进城后向东,朝天安门广场方向运动的情况。报导说,李锐夫妇当时在阳台上“蹲下观看”。

在6月4日的日记中记载当夜“枪声渐近”的情景,并详细描述军人“冲锋枪端着时而斜射,时而扫地,时而朝天”射击,以及他看到的及听到的民众伤亡情况。

李锐写道:“大概12点左右,枪声渐近,人车流向东奔跑。霎时大道寂静无人,始大开眼界,长方形防暴警队走前阵,两边持盾牌者向左右跳跃掷弹。带(戴)钢盔步兵成方阵随后,然后是军卡车,间有装甲车,军车两边步军成蛇形前进,冲锋枪端着时而斜射,时而扫地,时而朝天,中速前进。两边高楼阳台都有观者……楼上一群青年蹲着从阳台板缝中齐声呼喊口号:法西斯、流氓、土匪等……立观时看见持枪向两边高楼点射或连发。”

李锐日记文字还显示,“晚上十里长街,人潮车流东西来去,间有举旗者驶过。十一点左右,人们在搬路障,将几辆无轨(电车)推到木樨地桥边去。隔离墩、铁栅等横拖路中。近12点,西边阵阵枪声传来,人群时进时退,不时有板车抬伤亡者向复兴医院奔去。”

李锐称执行清场大开杀戒的中共军队27军“凶狠”,并说“事已做绝,何以对天下”。李锐这一天的日记还有几个英文字Black week-end(黑色周末)。

李锐的女儿,现在旅居美国加州的李南央说,父亲李锐的住所靠着长安街,同一栋楼的不少人家都被子弹所击中,情形相当恐怖:

“他们是在六楼,前面是一排车库。那个枪的仰角,正好是可以打到七楼,比较起来还安全,所以他们是在阳台上看。我们家对门的孙冶方家,那个钢窗上就被打了子弹。”

日记披露,李锐家附近多名住客遇难,有保姆和幼童在内,包括时任中国最高检副检察长关山复的女婿在家中中弹身亡,另一名13岁的孩子中弹不准送医院抢救最后死亡。

除了1989年6月3日夜间和4日凌晨所见所闻,《明报》公开的李锐日记也详细记录了北京民众的愤怒和党内开明派高官的绝望。李锐本人整日不宁、流泪难止,中共军队上将萧克斥责当局“千古罪人、遗臭万年”,中共体改委副主任安志文叹息“何以为党”。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李南央表示,中共内部在位和退休高官,在“六四”问题上基本分成了两派:

“129一代,和马上打天下的王震、邓小平他们的心态是非常不同的。129一代应该说当时的心态是和人民是一致的,包括赵紫阳。那边的就一直认为打江山坐江山,江山不是人民的,是他们共产党的。”

所谓129派,是指1935年12月9日学生运动之后加入中共的知识分子。这些人大部分为文职官员,也有人曾在中共任职高官,比如赵紫阳,但他们始终未获真正的权力。

“六四”之后,这批同情学生民主诉求的中共党内高官,大部分被审查清理,之后失去了在中共党内的影响力。李南央表示,他父亲也差一点被中共宣布“双开”:

李南央说:“中顾问立了专案组,不停地追查,赵紫阳是怎么回事?民盟的会是怎么回事?中顾委三分之二的票决定把四个人开除出党,就是不给党员登记了,报到陈云那里,陈云认为不合适,后来薄一波传达说,这些事就‘一风吹了’,才把他们放了。”

另据美国之音报导,李南央表示,李锐“六四”当天的日记,以及前后一段时间的日记,提供佐证“六四镇压”惨状的同时,还应放在更大时间框架内认识。

她说:“不能单单看他日记的“六四”那一段,要往前推。我觉得他的日记最关键的那段时间(的内容)能够看出来,(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邓小平一个人的决策。十三届二中全会的时候吧,那个时候有个决议,决议里头就有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邓小平说话了,而且说得非常坚决,我们为什么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因为学生有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倾向,我们要谈十年,二十年……”

李南央表示,“李锐的日记可信度很高,没有水分没有造谣,就是把自己看到的情况记录下来,是很真实的。”

李锐日记迄今尚未全面公布,其日记提供的有关细节,无疑将为史学家和公众了解“六四事件”起源提供新的视角和资料。

李锐日记目前由李南央按照李锐生前愿望,捐给了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预计明年向世人公开。

李锐于1917年4月13日生于北京,是中共党史专家。曾任中共中央委员、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水电部副部长等职,并曾任毛泽东的兼职秘书。今年2月病逝,享年101岁。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