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内幕:华国锋的是是非非 三...

内幕:华国锋的是是非非 三个秘闻

1744
资料图片:中共前领导人华国锋(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6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2月20日,中共罕见高调举办前中共主席华国锋冥诞100周年座谈会。中共意识形态的最高掌门人王沪宁给与华国锋重新定位般的评价,颂扬他“粉碎“四人帮”,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但是只字不提他提出的与四人帮气味相投的“两个凡是”。华国锋经历两次“政变”,大起大落,除了对毛泽东“两个凡是”的争议,以及与邓小平之间的斗争落败,也有三个鲜为人知的秘闻,或能为其后世加些分。

政治学博士、独立时评人吴强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高调纪念华国锋冥诞100周年与今年恰逢中共建党100周年有一定关系,华国锋有点被当作中共“吉祥物”的感觉。

吴强表示,华国锋其实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忠诚于党”的人物,他是彻头彻尾的毛泽东追随者。现在中共只是选择性地纪念他的这一品质。

吴强认为华国锋是一个所谓识时务者,“在军队元老发动政变的情况下他参与而且配合了。但是在他执政期间,他把邓时期开始停下来的国际共运又重新恢复起来。他在国际共运问题上是很暧昧的。柬埔寨的问题很大程度是跟华的个人意志有极大的关系。在他主政期间,虽然美中关系开始缓和,但是建交还是在邓小平之后。但是华执政两年期间,其实党内很多干部的平反是很困难的。在文革期间或者一些反毛的人其实是在华主政期间继续被枪决,这种毛式的镇压一直在继续。特别是在工业化的道路上,华主持的洋跃进是在呼应毛当年的大跃进。洋跃进以失败告终,然后展开了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某种意义上讲,并不是文革把中国拖入到一个崩溃的边缘,恰恰是华的另类把中国的财政拖到了一个崩溃的边缘。这个是官方历史上不愿谈到的东西。邓是在这种情况下把已经解放的官僚,把已经等等等等,重新动员起来,等于是在他身上搞了第二次政变,这是个连续的政变。在连续政变的意义上再看改革开放、实事求是等等才可能成为讨论。比如人民大学门口的大石头‘实事求是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种大讨论,当时才可能展开。破除华身上‘两个凡是’这种原教旨主义的毛主义,然后党内一点点的改革开放,党内一点点的宽松才可能展开。”

曾经历十年“文革”的北京异议人士查建国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华国锋对中共最大的作用是1976年协助抓捕“四人帮”:“当然他抓捕四人帮以后,依然坚持两个‘凡是’,和邓小平这些党内的改革派又有冲突,但是华国锋没有进行顽强的抵抗,而接受了辞职。所以在这一点上,邓这一派并没有对他全盘否定(部分否定)。华国锋应该是他们正面宣传的一个形象。”

有关华国锋的三个秘闻:毛泽东之子、六四表现、退党

1976年,华国锋在叶剑英等人支持下抓捕以江青为代表的“四人帮”,五年后,华被邓小平等人要求辞去中共党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职务。据接近华国锋家属的人士披露,八九学潮期间,邓小平曾要求华国锋出任军队要职,协助当时的领导层镇压学运,华国锋一口拒绝。其后华国锋默默无闻,他在2008年8月病逝。

但是,相对于在六四中下台的中共前领导人赵紫阳而言,华与赵的待遇可谓天壤之别。

赵紫阳1987年1月接替下台的胡耀邦,但是由于他同情六四学生运动,1989年6月下旬被赶下台,并被中共当局监视居住直到其2005年1月病亡。

在2019年10月17日的赵紫阳100周年冥诞时,当局不但未为其举行纪念会,而且还派大量警车、便衣警察到其北京故居外戒备。

华国锋还有两大秘闻。一个是,他曾被香港《开放》杂志文章指是毛泽东长子。2002年12月26日,华国锋曾和毛的女儿李敏、李讷等人一同到毛的“纪念堂”,为毛做冥寿,所献花圈挽带上还写着“忠实的儿子国锋敬挽”的字样。

另一个是,华国锋早已退出了中共。早在2001年,日本《朝日新闻》就曝光了华国锋已退党的消息。据外电报导,当时胡锦涛为此还特意主持召开会议。在会上,华国锋坚决表明自己的态度,甚至说:“现在的共产党,和过去的国民党有什么区别?”

华国锋在退党声明里说:当年中共打着“反腐败、反专制”的口号推翻了国民党政府。然而,中共执政50多年来,坚持一党独裁、压制人权、剥夺人民的自由、贪污腐败、滥用司法,比当年的国民党政府有过之而无不及。

2005年,又有多家外媒相继报导说:华国锋以中共背叛农民和工人正当权益,和中共代表贪官利益、代表权贵利益为由,向时任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提出退党。

还有报导说,追随华国锋一起提交退党报告的还有:原华国锋办公室主任、华的老警卫员、华的机要秘书、华的专职司机。这实际上是一个党支部的集体退党。

中共官方对华国锋退党一事讳莫如深,但也不敢公开否认。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