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刘鹤动身前 美国再传制裁信...

刘鹤动身前 美国再传制裁信号 纳斯达克将限小型中企上市

500

【2019年09月30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就在中方确证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赴美展开新一轮高级别贸易谈判前,传出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正在缩减中国小型企业上市机会的消息。

路透社今天独家报导,纳斯达克正通过收紧、放缓审批速度等方式,来限制中国小企业的新股发行(IPO)。而纳斯达克市这样做的原因是,大多数中国小公司在IPO时筹措的资金仍然是来自中国而非美国投资者,这些公司在美国上市后的股票交易量都很小,股票仍由在中国的少数内部人士掌握。

这些中国企业的低流动性使它们对许多大投资商没有吸引力,而纳斯达克正是要寻求迎合这些投资者的需求。

例如,中国在线药品平台“1药网”母公司111集团去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后,集团首席执行官刘俊岭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股票主要出售给了与该公司高管有关系的人士。

路透社还举例说,电商网红孵化与营销平台如涵控股(Ruhnn Holding Limited)、教育培训机构朴新教育集团(Puxin Ltd)和宠物用品开发及制造商多尼斯股份有限公司(Dogness)也是过去两年在纳斯达克上市,但中国投资者所持股权多于美国投资者的企业。

纳斯达克并未就限制中企上市一事予以置评,不过一位发言人说: “我们资本市场的一个关键特质是为所有符合条件的人提供非歧视性和公平的准入。所有美国股票交易所有法定义务这样做,从而创造一个为美国投资者提供多样化投资机会的充满活力的市场。”

美国媒体上周报道说,白宫正考虑让在美国证券交易所挂牌的中国公司退市。这曾引发阿里巴巴、百度与京东等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企巨头的股票大幅下跌,并中美贸易战将演变为金融战的讨论。不过,美国财政部一名官员上周六否认了这一说法。这次传出的有关纳斯达克的消息也被指与华盛顿无关。

外界曾评论,中美贸易战是一剂催化剂,加速中国经济危机的爆发,也揭开北京的遮羞布,令各界直面中共在WTO、在全球的欺诈、不公平贸易手段。

白宫官员讨论要求中国企业退市,也是因为注意到中企存在大规模伪造财务账目和经营数据的问题,而美国证监会却无法约束中国企业的造假行为,是为保护美国投资者而想出的对策。

此番纳斯达克限制中企上市,情况类似。

一旦纳斯达克的举措被其他美国证券交易税仿效,或白宫决定要求中企退出美国证券市场,这不仅被认为是中美展开金融战的信号,而且是美国开始与中共脱钩的开始,这对岌岌可危的北京来说,将是重创,同时这也可能意味着,中共开始失去其多年来用以影响华盛顿的说客兼盟友——华尔街。

就在今天,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证实,刘鹤将在十一之后一周率团前往华盛顿,展开新一轮谈判。上述纳斯达克的消息,估计将对刘鹤一行产生压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