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參院外委會通過抗共法案 ...

美參院外委會通過抗共法案 “防衛臺灣”極爲急迫重要

666
美參院通過挺臺法案。(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4月22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週三(21日)壓倒性通過跨黨派《2021戰略競爭法案》,這項法案被視爲是近年來最重大對抗中共法案,反制中共在科技、軍事、人權、經濟及影響力作戰等領域的作爲,其中包括佔領檯灣的野心、壓迫香港與新疆的行爲 。法案接下來將送交參議院院會審議,獲得參衆兩院通過後,將遞交美國總統簽署後生效。

參議院外委會21日召開會議,審議由民主黨籍參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參院外委會共和黨籍首席議員裏契(Jim Risch)本月8日聯手提出的《2021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美國國會15日公佈的《2021戰略競爭法案》草案內容,長達281頁,共有5大章節,包括增強美國競爭力、鞏固盟友關係、強化民主價值等五大章節。法案的主要起草者參議員梅嫩德斯指出,法案代表了“前所未有的”兩黨合作 。

針對中共積極在印太地區擴張軍事武力,法案示警,印太區域軍事平衡越來越不利美國,統一臺灣是中共達成區域霸權野心的關鍵一步;在北京當局收服香港後,下一個目標便是臺灣,因此 “防衛臺灣”此刻最爲急迫重要,也同時才能限縮中共將軍力伸手至第一島鏈以外區域的能力。

法案還提到,美國政策應認知臺灣是美國印太戰略重要的一環,應該認知推動臺灣安全與民主是維繫“大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環節,定期對臺軍售,鼓勵並促進臺灣加速取得不對稱防衛能力,積極推動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此外,法案也罕見的呼籲美方應給予臺灣與他國政府同等待遇。法案主張,美國國務院與其他政府機構,應以與其他外國政府來往的同樣模式與臺灣民選政府互動交往,並使用相同語言及禮節。未來不應加諸任何限制,限縮國務院和其他單位與臺方直接、定期互動的能力。

不過,法案也補充說明,法案內容不應被解讀爲是要與中華民國(臺灣)恢復邦交,或是改變美國政府在臺灣國際地位上的立場。

值得一提的是,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曾在上屆國會提出讓臺灣外交、軍事人員能在美國領土展示國旗、著制服的“臺灣主權象徵法案”(Taiwan Symbols of Sovereignty Act,簡稱Taiwan SOS Act)。此次,會議一開始便被以修正案包裹方式獲得采納。並在兩黨重量級議員背書下,法案順利獲得參議院外委會以21票贊成、1票反對的高票通過。

另有,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提出將美國在臺協會(AIT)臺北辦事處處長職稱改爲“代表”(Representative),且任命須獲參院同意。由於爲避免法案內容觸及其他委員會職責,並確保法案未來在參衆兩院有機會通過,因此,盧比歐提出的修正案表決時未過半數,並未被納入。

法案在推廣民主、人權價值方面提到,將計劃從2022年財政年度撥款1000萬美元,供美國國務院促進香港民主,也將擴大制裁新疆維吾爾族問題,把中共各種侵犯人權的行徑列爲被美國總統點名、制裁的項目。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