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蓬佩奧發文哀悼李登輝 美國...

蓬佩奧發文哀悼李登輝 美國在臺協會下半旗

339
李登輝1995年6月訪問母校康乃爾大學,寫下歷史新頁。(翻攝自康乃爾大學官網)

【希望之聲2020年7月31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30日辭世的臺灣前總統李登輝是首位訪問美國的臺灣元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臺灣時間31日清晨於推特發文哀悼,尊稱李登輝是臺灣第一位民選總統並向臺灣致以最深切的哀悼。位於臺北的美國在臺協會(AIT)今天也下半旗致哀。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30日發表聲明悼念李登輝,並冠以「前臺灣總統」尊稱。(圖/中央社

對於這位曾在1995年以「過境外交」成功踏上美國土地的臺灣第一位民選總統的辭世,美國國務院今天在官網以蓬佩奧名義發表聲明表達哀悼,肯定李登輝協助終結臺灣數十年的威權統治時代,帶來臺灣今日的經濟繁榮與民主法治,美國也將持續增強與臺灣的關係,以緬懷他的政治遺產。

蓬佩奧在聲明中以「臺灣前總統」尊稱李登輝。聲明表示,謹代表美國人民對臺灣前總統李登輝的去世表示誠摯哀悼。蓬佩奧指出,由於李登輝總統在其12年的總統任內大膽的實施改革發揮關鍵性作用,造就臺灣成爲今日民主燈塔,同時在任內也積極鞏固了臺美間深厚的友誼。

李登輝(左)1984年被蔣經國(右)選爲副總統,跌破許多人眼鏡。圖爲1982年6月29日總統蔣經國蒞臨中興新村訪晤臺灣省政府主席李登輝。(圖/中央社)

被譽爲臺灣民主開創者的李登輝,生前曾爲臺美外交關係寫下突破性的歷史一頁。李登輝在1995年6月7日至12日期間曾造訪美國,在母校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發表「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的演說,除了談及臺灣的經濟發展和民主成就外,更近一步談到臺灣的國際角色與地位。他的演說內容引起當時國際社會極大關注,可說是臺灣外交史上最成功的一次宣傳,也爲臺灣元首外交與日後的「過境外交」立下典範。

值得一提的是,李登輝演說中提到「中華民國在臺灣」成爲溫和的獨派與國民黨本土派日後爲「臺灣認同」搭起了橋樑,而這樣的論述更明確地指出,臺灣政府走的已經不是「兩箇中國」而是「一中一臺」,因而確立了臺灣主權獨立,爲「臺灣正名」,更跨越國際參與,也爲臺灣日後的外交政策指出了非常明確的方向。

當然,李登輝的演講對中共產生了極大的反彈效應,還因此發生了二次共軍向臺灣東部試射飛彈,用以恐嚇震攝臺灣的「飛彈危機」事件。

位於臺北的美國在臺協會新館今天下半旗致哀。(圖/自由時報)

美國在臺協會今天也發出聲明表示,李登輝是民主改革先趨,也是美國的夥伴和摯友。在他的領導下,臺灣因此在12年間便從戒嚴時期轉型成全面民主體制。聲明中還提到,李登輝也在其任內奠定了美臺夥伴關係的基石,讓印太地區及全世界皆從中獲益。作爲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和康乃爾大學的校友,他更強化了美臺人民的情誼。他將臺灣成功轉型成民主與自由的燈塔,他的貢獻將持續深深影響未來數個世代。

同時,位於臺灣台北的美國在臺協會今天也以下半旗的方式表達對這位臺灣「民主之父」、前領袖辭世的哀悼。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