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世界快乐报告》出炉 芬兰...

《世界快乐报告》出炉 芬兰蝉联冠军 快乐之道值得推广

633
芬兰拉普兰的圣诞老人村。(图片来源:facebook@Visit Rovaniemi - the Official Hometown of Santa Claus)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9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联合国今天(19日)发布最新一期的《世界快乐报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21),芬兰连续4年夺得冠军,而排名其后的9个国家,除新西兰外,均分布在欧洲,形成了一道令人羡慕的 “快乐” 风景线。

2020年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刻骨铭心的。尽管 “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但这场疫情显然对世界各国的幸福指数排名没有太大的影响。

这项联合国 “永续发展解决方案计划”(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为衡量各国幸福感而每年发表的国际调查,采用了美国民调机构 “盖洛普” (Gallup)调查的149国民众幸福感的资料,以及国内生产总值(GDP)、社会支援度、个人自由、贪腐程度多项指标综合评等。

报告称,报告调查的国家中,有23个是女性领导人执政,芬兰是其中之一。 这些女性领导人 “倾向于以整体福祉为目标制定政策”,注重抑制病毒在社区的传播,有助于在疫情期间保护生命和生计。

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的研究人员赛克斯(Jeffrey D Sachs)说:”这场疫情在全球环境威胁、各国合作的必要性和困难方面给我们敲了警钟”。

研究人员表示,因为芬兰在衡量互相信任的指标中,始终名列前茅,因而蝉联冠军 “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连自豪的芬兰人自己也认为,他们的快乐之道值得推广,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因为,这个时候,快乐是稀缺的资产。

“商业内幕” 网站指出:芬兰在一年大部分时间都处于黑暗和寒冷当中,但人们却意外地如此幸福、内心富足,这就是他们的快乐。

“风行欧洲” 发现,芬兰人的 “秘方”,有些非常简单,比如早上起床冲个冷水澡;有的建议不易做到,比如到森林漫步,但贴心的芬兰政府录制了芬兰最北端的仙境拉普兰(Lapland)森林的声音,让你在沙发上闭上眼睛,就可以沉浸于森林的环境中……

芬兰人相信,人不是为了担忧而生的。人应当只为能够改变的事情而担心,其他的都顺其自然。记住,控制情绪和压制情绪不是一回事。那么要怎么做到呢?芬兰有一个概念——sisu,意思是持续性,“往下走的动力”。由以此出发,建立内心的坚韧。

还有,芬兰人热爱去图书馆。芬兰有550万人口,每年借阅的图书达6800万册!2016年,联合国将芬兰认定为世界上读写能力最强的国家。除了读书,欣赏艺术也是一个让你重新找回喜悦的方式。芬兰的艺术很繁荣,全国还有超过50个博物馆——《福布斯》指出,以芬兰的人口密度来说,这很了不起。但这两种 “快乐” 的方式在疫情封锁期间变成了在家里享受,更多人愿意给自己列一个 “感恩清单”,在家中回忆童年,回忆那些曾经感到不错的小事物。

报告指出,要想从新冠疫情的集体创伤中找回生活的平衡感,是很不容易的。与前一次调查相比,有略高于1/3的国家在这次调查中 “负面情绪显著较高”,不过,也有22国的正面情绪增加。

报告共同作者加拿大卑诗大学经济学荣誉教授约翰•赫利维尔(John Helliwell)说,“令人惊讶的是,平均来说,以民众对自己生活的评估来衡量,幸福感并未降低”。他表示,那些最幸福国家的生活方式有着共性,居民信任政府,生活自由,彼此慷慨。一个可能解释是,大家认为这场疫情是影响每一个人的共同、外部威胁,“而这激发了更大的团结感和同理感”。

有网友赞叹:世界上最快乐幸福的国家不仅拥有充满美食创意的首都,壮观的北极光,还是圣诞老人的家园。

今年《世界快乐报告》排行前20名依序为芬兰、冰岛、丹麦、瑞士、荷兰、瑞典、德国、挪威、新西兰、奥地利、以色列、澳大利亚、爱尔兰、美国、加拿大、捷克、比利时、英国、台湾以及法国。

台湾首次挤进前20名,同时在亚洲排名第2,仅输给了以色列;美国排名第14位;中国排名第85。而表现最差的5国则分别是柬埔寨、印度、约旦、坦尚尼亚,和津巴布韦。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