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版國安法 中共留一手可...

港版國安法 中共留一手可肆意扭曲條文

233
10月13日,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的人们汇聚在英国曼彻斯特市中心,举行了主题为“Thanks The Wolrd”游行和集会活动。(大纪元)

【2020年07月21日訊】新聞社公布人大法工委港區國安法草案內容,裡面共六章66條,卻不提是否具追溯期,每年均在港舉辦六四追悼晚會並高叫「結束一黨專政」的香港支聯會會長李卓人告訴蘋果日報,中共在這個問題上故意保留「彈弓手(彈簧手)」,日後可隨時扭曲條文內容,他說支聯會已有心理準備面對最壞情況,並呼籲港人千萬莫被國安法嚇到。

每年7.1回歸當日舉行反政府遊行的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召集人岑子傑表示,中共早有多次食言的前科,違反基本法第23條承諾,繞過立法會強推「港區國安法」就是最好例子。他認為,即使條文內容明確提出不設追溯期,亦難保中共不會出爾反爾。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條例內容未列明追溯期相關問題,是中共希望保留「彈弓手」的機會,日後可按其政治需要隨時扭曲條文內容。他指,草案規定由人大擁有條例的解釋權,亦正正顯示其政治目的。

有指國安法監禁刑期由3年至7年不等,李卓人指,相比起內地異見人士的遭遇,例如劉曉波被判囚11年,刑期不算太長,但認為有關消息並非由官方公布,可信度不高。他指,不論刑期長短,只要香港出現首名基於國安法而被以言入罪的政治犯,對港人都具有震攝作用,期望港人能夠不被嚇怕。支聯會亦已做好出現最壞情況的心理準備,但會以平常心對待,繼續堅持五大綱領。

而岑子傑表示,國安法條文尚未出爐之時,特首林鄭月娥已反覆為條例護航,突顯林鄭對中央的盲目信仰。他認為,本港就國家安全立法的前提,是要有民選特首捍衞港人權利,因此不論今次條例內容是什麼,只要香港一日欠缺民選特首,中共總能隨意為條例“加辣”、畫紅線,港人權利毫無保障。

近年來經常號召網民聚會發聲的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頴匡表示,政府早有放風稱國安法或設追溯期,而追溯期正是條例最不合理的事項之一,因為以往團隊舉辦的集會,均屬現時香港法例下所容許,若日後這些合法集會被追究,必然令人擔心。

劉稱,條例最可怕的部份並非來自政府的打壓,而是打壓少數人後,就嚇怕大部份港人,「打壓10個人、100個人很容易,最嚇人的是之後香港所有人都噤聲」。他指,若港人無懼打壓,自己即使身陷獄中,也樂見港人繼續抗爭。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