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揭秘中共“新丝绸之路”的欧...

揭秘中共“新丝绸之路”的欧洲游说队伍(2)

538
中共党媒公开宣称,“一带一路”的最终目标是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即用“中国(共)模式”统治世界。(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19年4月13日】(本台记者李昂综合编译)在欧洲有许多智库、协会及咨询机构及基金会等为中共的游说。信息技术是“数字丝绸之路”的组成部分,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提及中共在欧洲利益的主要游说团体,值得特别关注的是“中欧数字协会”(ChinaEU)。与其合作的有“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智库”、“中国日报”和欧盟媒体Euractiv、腾讯、中国电信巨头中兴通讯等

中国的游说团体“中欧数字协会”(ChinaEU)

提及中共在欧洲利益的主要游说团体,值得特别关注的是“中欧数字协会”(ChinaEU)。这是一家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商业游说协会,在北京设有办事处。根据其官方网站介绍,其宗旨是促进“中欧之间的商业合作”,以及“信息和通信技术的顶级公司合作伙伴关系”,“使中国和欧洲的互联网行业的主要成员、电信运营商、高科技公司与中国政府机构以及欧盟高级官员、检查机构连接起来。”

“中欧数字协会”创始人兼主席鲁乙己(Luigi Gambardella)曾被Politico描述为“北京在布鲁塞尔的最大助推器”。鲁乙己以电信业的说客而出名,自夸拥有“遍布全球、独一无二的顶级行业决策者、政府、监管机构和贸易组织的网络”,并担任电信游说团体——欧洲电信网络运营商协会(ETNO)主席,同时还是跨大西洋商业理事会(Transatlantic Business Council)和欧洲商业咨询与支持小组(Advisory and Support Group of Business Europe)两大企业游说团体的成员。

“中欧数字协会”的游说主要内容包括:连接数字单一市场,中欧投资谈判,贸易防御工具的现代化,欧盟投资审查机制,以及一年一度的欧中峰会和欧盟中国旅游年。“中欧数字协会”在其透明度登记中称,2017年游说收费最低为10万欧元。“中欧数字协会”还与欧盟签订合同,做欧洲初创企业与中国企业中间人。

“中欧数字协会”的合作伙伴

“中欧数字协会”的合作伙伴包括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智库”中国实验室,以及其他几个与中国私人和政府有关的组织。 “中国日报”和欧盟媒体Euractiv是“中欧数字协会”的媒体合作伙伴。

尽管中国电信巨头中兴通讯在“中欧数字协会”网站上没有提及,但该公司于2017年3月加入“中欧数字协会”的名单,但此后改变了其透明度登记。Politico报道说,传闻中兴通讯是“中欧数字协会”的创始人之一,但鲁乙己不愿意讨论谁为“中欧数字协会”买单。Politico还援引欧盟-亚洲中心主任弗雷泽•卡梅伦(Fraser Cameron)的话说,“中国(中共)任务可能也发挥了作用”。

“中欧数字协会”的合作伙伴腾讯尤为值得关注,腾讯拥有10亿用户的社交媒体平台微信,并因此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审查系统。

腾讯是中共政府2015年委托帮助开发社会信用体系的几家试点公司之一,该系统的最终版本将于2020年全面推出,将利用从人脸识别技术、金融信贷和在线活动等方方面面的数据,对每一位中国公民进行监控,奖励或扣除每个中国公民的信用积分。例如,异见人士、负债人及其家人已被系统禁止购买飞机票和火车票。

“中欧数字协会”——中共的犬奴

但是,尽管中共镇压了网络异议,“中欧数字协会”对中共监控不置一词,反而对赞扬了中共政府对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态度。 2015年在布鲁塞尔,鲁乙己陪同当时的中共网信办主任鲁炜,并帮助将他介绍给欧盟数字主管安德鲁斯·安西普(Andrus Ansip)。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9年3月访问意大利期间,“中欧数字协会”在罗马举办了一系列关于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的研讨会,中国和意大利官员出席了会议。华为董事长梁华发表主题演讲,赞助商包括“中国日报”等。

揭秘中共“新丝绸之路”的欧洲游说队伍(1)

责任编辑:唐仲宝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