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报复H&M 共...

中共报复H&M 共青团吼“不吃这一套”

439
H&M与Nike都声明不使用来自新疆的棉花产品。(图片来源:截图合成)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4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美、英、加拿大及欧盟联合就新疆迫害问题制裁中共后,几大跨国企业跟进,宣布拒绝使用新疆棉花。其中包括瑞典服装品牌H&M。中共共青团再弹“不吃这一套”老调,电商平台京东下架所有商品,众多艺人用停止合作来报复。

中央社报导指,H&M 24日发表声明称,公司对来自公民社会组织的报告和媒体的报导深表关注,其中包括对新疆维吾尔少数民族遭到强迫劳动和宗教歧视的指控。声明强调,H&M不与任何位于新疆的服装制造工厂合作,也不从该地区采购原料与产品。

声明一出,京东当天即率先下架所有H&M的商品及店铺,华为手机等平台快速跟进;该品牌大中华区男装代言人、中国演员黄轩的工作室发表声明,宣布与H&M已无合作;央视、人民日报、凤凰网等等中共官媒更是一拥而上,依然是故意混淆中共与中国人的老套路,怒批该公司一边想在中国市场赚钱,一边又攻击中国;共青团则称“新疆棉花不吃这一套”,借阿拉斯加战狼外交的“东风”,进一步点燃中国人的民族情绪。

与此同时,中国国内社交平台的评论区也出现大量批评、要求抵制H&M的留言。但可疑的是,不同留言区出现大量内容相同的话,似乎有一批人专门在不同报道下复制粘贴,反复留言。

在中共官方集中火力怒轰时,外界注意到,H&M的声明其实在去年川普在任美国总统时就发布了。而且做出这一声明的不止H&M,还有Nike、优衣库、New Balance等等品牌。如今中共官方趁多国就新疆提出制裁的敏感时间点,有意重新挑起这一话题,而且检了最好捏的“软柿子”H&M下手。个中目的值得探究。

推特上人们议论说:“Nike和H&M都在发声明抵制新疆棉花,而且耐克的声明更严厉、更直接。可是墙内官媒只敢批HM,下架H&M,却不敢下架耐克。说明了啥?”“这大nike不比HM体量大啊! 年轻人能抵制Nike?继续叫喊吧 千万别停,我看你能否过百年。”“就没有人问一句‘为什么抵制新疆,新疆发生了什么’。都白读书了。”

其实,微博上还是出现一些不同的声音,还获得不少点赞。例如:“中国人搞自己人最拿手,最后hm关门店员全部下岗”“店员也只是普通百姓…”“H&M和耐克的股价没点大反应啊,国内网络上都抵制成这样了也没有大跌,美国制裁中国企业就是好几个跌停。 ​”

在中方做出一系列动作后,公司官方微博“HM中国”在24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指,该集团一贯秉持公开透明的原则管理全球供应链,确保全球供应商遵守其可持续发展承诺,这并不代表任何政治立场,集团也不直接从任何供应商处采购棉花,等等。声明并未直接提及新疆,被不少中国网民称“避重就轻”。

HM中国3月24日发表声明。HM中国3月24日发表声明。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