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拜登好友陶德率團訪臺 慶賀...

拜登好友陶德率團訪臺 慶賀《臺灣關係法》42週年

319
美國前參議員陶德(右)13日率團訪問臺灣,是總統拜登(左)1月底上任後訪臺首發團。陶德與拜登曾在參議院共事近30載,兩人私交甚篤。圖爲拜登2014年在美國電影協會的創意會議發言前,與陶德打招呼。(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4月14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摯友、前參議員陶德將率訪問團在臺灣時間週三(14日)下午抵達臺灣,這也是拜登上任後的訪臺首發團。外界都臆測陶德此次訪臺,肯定會爲拜登向臺方傳遞重要訊息。白宮一位高級官員表示,在美臺慶祝《臺灣關係法》42週年之際,美方派出這支“非官方”代表團,而拜登當年作爲美國參議員曾投票支持這項法案。

應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要求,前美國參議員克里斯·陶德(Chris Dodd)將於美東時間週三率團訪問臺灣,兩位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史坦伯格(James Steinberg)也將隨行來臺。

《路透社》今天引述白宮官員指出,美方是在3月初通知臺灣政府,拜登將派遣摯友陶德赴臺,這次的訪問團是“非官方”(unofficial)性質,主要是爲祝賀“臺灣關係法”立法42週年。

報導引述聲明說,訪團會將與臺灣高階官員會晤,這是遵循了“美國行政當局向臺灣派出高級非官方代表團的長期兩黨傳統”。美國將致力於與臺灣接軌,根據美方的“一中政策”與臺灣接觸並加深共同利益上的合作。

聲明也強調:“美國與印太區域朋友盟友站在一起,推進共享繁榮、安全與價值,這包括深化與臺灣之間的關係。”

在白宮做出這番聲明之前,美國國務院上週五(9日)公佈了美國官員與臺灣交往的新準則。這些新的指導方針將允許美國官員在會晤臺灣官員時有更多的自由空間。

消息人士指出,陶德訪問團將於臺灣時間14日到16日訪臺,期間將會晤蔡英文總統,也會與臺灣國安、外交及國防高層官員會面。

知情人士透露,臺灣政府預計會向訪團成員提出,中共最近對臺灣及印太區域的頻頻挑釁,臺灣會致力維護區域和平穩定,但同時也期盼美方能提升對臺支持,包括在經貿、安全領域上達成更爲具體的承諾與進展。

拜登與陶德在參議院共事長達28年,拜登曾對外聲稱陶德是他“最好的朋友”(single best friend)。現年76歲的陶德離開國會後,出任美國電影協會(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主席,成爲電影產業遊說人士。

責任編輯:施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